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酒泉

擦亮高质量发展的“金名片”——肃州区以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推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23-01-31 08:55 来源:酒泉日报 编辑:张兰琴

  原标题:擦亮高质量发展的“金名片”

  ——肃州区以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推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酒泉融媒记者 郭 军

  通讯员 王小刚

  近期,在中国水电四局(酒泉)新能源装备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工人正在各风电塔筒生产线上紧张有序作业。塔筒直径从原来的3米多到现在的6米多,高度从原来的60多米到现在的120多米,科研技术人员从原来的十余人到现在的四五十人,产值突破20亿元大关,生产的塔筒实现了陆上风电0.8兆瓦至5.0兆瓦全覆盖。这些塔筒傲然屹立在茫茫戈壁沙漠和湛蓝大海上,成为托起“白色森林”的风电巨人。

  从不断升级的产业园区到向上发展的新能源企业,肃州大地处处涌动着新能源产业高质量发展的热潮。

  2022年,肃州区认真贯彻市第五次党代会精神,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坚持把招商引资作为推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一招,举全区之力大招商、招大商,成功引进落地一批大项目、好项目,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迈出了坚实步伐。

  扭住招商引资关键一招

  不断积蓄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2022年,肃州区牢固树立“招商为要、项目为王”理念,不断加强对招商引资工作的顶层设计和组织领导,编制招商引资产业链图谱,成立由区级领导牵头的20支招商小组,尽锐出战,每季度进行一次集中赴外招商,全年引进项目279个,引进到位资金增长28.91%。

  同时,紧盯长三角、珠三角、成渝西等重点区域,把储能电池和新能源装备制造作为重中之重,先后引进百斯德5GWh磷酸铁锂高性能储能电池生产、恒远动力新能源新材料综合产业基地、中商智一储能电池生产、远景能源智慧储能系统制造基地、东方电气综合智慧能源实验示范基地氢能源产业等一批重大招商项目,这些项目计划投资225.6亿元,建成后可形成年产值150亿元,实现工业增加值30亿元,带动肃州区“十四五”期间工业增加值超过100亿元。

  肃州区还制定了招商引资经费保障办法,招商所需经费全部由区政府安排统筹,区经合局统一支付,极大地调动了广大干部投身招商引资热潮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为推动招商引资提供了坚强保障。

  加大政府投资力度

  以政府投资带动民间投资

  针对近年来疫情防控影响民间投资信心的问题,肃州区加大政府投资力度,增强民营经济信心,带动民间投资。

  2022年,肃州区完成500万元以上重大项目236个,投资总额为456.4亿元,其中政府投资项目104个,投资总额为152.7亿元,政府投资额占比达33.5%以上,形成了政府强力投资带动民间投资的良好态势。

  肃州区先后实施解放路改造、世纪大道改造、航天路建设等重大政府投资项目,带动民间投资115.58亿元,同比增长16.7%,使民间投资主力军作用得到进一步发挥。

  加强产业扶持

  培育经济发展新引擎

  2022年,肃州区充分发挥国家级产业发展平台作用,大力实施特色产业倍增行动,推动蔬菜、制种、草畜、林果等特色产业全产业链、集群式发展,全年财政投入农业产业扶持资金4.89亿元,带动金融机构投入资金14.72亿元,新增蔬菜种植面积2.53万亩、制种2.77万亩、畜禽105万头(只),新改建日光温室2642亩、钢架拱棚9324亩,带动农业增加值达45亿元,在全省86县市区位居第四。坚持把劳务输转作为推动农民增收的主要抓手,全年共输转劳动力7.23万人,实现劳务收入20.34亿元,带动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现23346元。

  针对工业基础较薄弱的现实,肃州区坚持实施“工业强区”战略,推动新能源及其装备制造业、新型材料、农产品加工等工业产业链不断扩量增效。2021年至2022年,新培育规上工业企业20户,建成投产工业项目8个,新开工企业69个,完成工业投资47.96亿元,工业增加值达45.6亿元。全力支持配合酒泉经开区发展新能源装备制造业,打造全国重要的新能源装备制造基地,和肃州区工业形成优势互补、错位发展的良好格局。

  为释放消费潜力,2022年,肃州区筹资8300万元,开展“迎新年”“红五月”“中秋·国庆惠享泉城”“庆新春”等4轮促消费活动,推动成品油销售、汽车购置、餐饮住宿、批发零售、房屋销售分别增长8.7%、21.5%、10.9%、9.5%、12%,有效提振了市场信心,带动全区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现159.7亿元,同比增长11%,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达49024元,均居全省86县市区第五。

  优化营商环境

  厚植经济高质量发展沃土

  2022年,肃州区纵深推进“放管服”改革,将政务服务事项办理时限总体压缩93.5%,全区91.5%的政务服务事项实现“最多跑一次”。

  全面运行“肃办速好”政务服务品牌,甘当“小保姆”“店小二”,全心全意为企业搞好服务,全年新发展市场主体10137户,增长11.17%,市场主体总量达5.88万户,有效激发了创业创新活力。

  肃州区入选中国投资环境百佳县区,县域经济综合竞争力跃居全省第五,县域经济发展评价位列全省第二,被省委、省政府授予“甘肃十强县”和“县域经济发展先进县”称号,被甘肃省社科院评为“最具基础设施竞争力县”,成功入选中国西部百强区。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