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新春走基层】金塔:非遗剪纸贺新年

23-01-19 16:22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憨态可掬的兔子、翩翩起舞的蝴蝶、寓意美好的福字……

  1月17日,走进金塔县文化馆非遗工作室,映入眼帘的是一件件精美的剪纸作品,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雷霞正在专心致志地创作剪纸作品《玉兔迎春》。

  非遗过大年,剪纸贺新春。春节将至,雷霞的作品以新年祝福为主题,不仅烘托出浓浓的节日氛围,更能传递民俗文化,让家家户户充满幸福的“年味”。

  “今年是兔年,这个作品象征着吉祥、如意,也是对新春的美好祝福,只要一贴上它,家里就多了几分浓浓的年味儿。”雷霞乐呵呵地说。

  一双巧手、一把剪刀、一张彩纸……咔嚓咔嚓的剪纸声如同音乐般欢快,只见红纸在雷霞的手里灵巧地翻转、挪移,剪刀游走间,纸屑缓缓纷纷飘落,不一会儿玉兔与“福”字融为一体的作品便出现在她的手上,让人直乎神奇。

  雷霞自幼受奶奶的熏陶和教诲,深爱剪纸艺术。其作品题材广泛、内容丰富,从最简单的窗花、福喜字,到花鸟虫鱼、山水风景,再到人物肖像,全都惟妙惟肖、活灵活现,周围的人称她为“金剪刀”。

  多年的剪纸生涯,让雷霞对剪纸有着独到见解:剪纸要用心创作,还要有创新思维。“就拿这个兔子来说,要是在一张剪纸上面不设计多种元素,它就看起来特别呆板,吉祥兔身上肯定是有很多的毛,但是在它的胖胖的身子上不设计一些图案的话,它肯定不好看。”

  在生活中,左邻右舍都喜欢雷霞的剪纸作品,雷霞也经常送给大家一些作品。时间长了,邻居变成了“剪友”,纷纷爱上了这门手艺,过年的时候剪自己喜欢的贴上,高高兴兴过一个喜庆年。

  剪纸作为一种镂空艺术千百年来深受人们的喜爱。作为市级非遗传承人的雷霞,每逢过年都会拿起剪刀和红纸进行创作,在她看来,无论时代如何变迁,民间传统手艺中蕴藏的浓浓年味是无法被替代的。

  红红火火的剪纸,红红火火的年。对雷霞来说,剪纸不只是一门民间技艺,更是她热爱生活、表达情感的一种方式,她希望以兔为题材的剪纸作品把快乐和祝福传递给大家。

  通讯员 卢玉  梁蕊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