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央媒看甘肃

【甘快看】新春走基层|高空“蜘蛛侠”护电网安全畅通

23-01-19 15:03 来源:新华社 编辑:何星丑

  积雪未消,冷风似刀。早上8点多,“90后”小伙儿王荔民已在几根高压线之间穿梭了好一会儿。通过操作绝缘斗臂车,他和同事搭乘的斗臂箱不断抬升,已距地面近20米。

  王荔民家住甘肃省白银市,是国网白银供电公司城区供电分公司配电带电作业班的职工。从春到冬,通过不停电作业方式,这群“蜘蛛侠”让用户“零感知”停电,用辛勤的汗水守护着这座工业城市的电力网络安全畅通。

  王荔民正在进行带电作业。(新华社记者程楠 摄)

  18日,他和同事来到当地的银西工业园,帮助一家企业搭接引线。他们要在不停电的状态下,帮助用户增加供电容量。

  高空作业,电网穿梭,在旁人看来,是一项危险的活计。可在王荔民眼里,规范操作流程,做好安全防护,进入斗臂箱的自己就是那个“最炫技”的“蜘蛛侠”。

  检查完设备,得到工作监护人许可后,王荔民先戴上线手套,再戴上绝缘手套,之后套上一副羊皮手套。最后,王荔民再穿上自己的黄色“战甲”——绝缘披肩。

  “其实,这些手套、绝缘披肩都起辅助绝缘作用,我们今天乘坐的斗臂车和斗臂箱是保护人体远离带电体的主力。”王荔民谈起自己的装备如数家珍。

  王荔民正在紧张工作。(新华社记者程楠 摄)

  高空作业十几分钟后,王荔民操作着约两平方米大小的绝缘斗臂箱缓缓落下。下车后,他脱下厚重的绝缘披肩,褪去三层防护手套,面颊冻得通红。

  “你在地面可能没感觉有风,在上面作业风是真大。”王荔民说,下车之后觉得自己被冻到发晕。而在夏季带电作业时,脱掉身上的装备,他的衣服、裤子就能拧出半盆水来。

  据介绍,配网带电作业电压等级一般为10千伏,而人体能承受的安全电压只有36伏。在超过人体安全电压270多倍的环境下进行带电作业,任何一个细微环节出问题,都极易引发安全事故。

  “这项工作对职工的专业能力和心理素质有较高要求。而且,多年来我们一直坚持‘能带电作业绝不停电作业’的理念,帮助用户在‘零感知’状态下顺利解决用电问题。”配电带电作业班负责人范钟说,他负责的班组,包括王荔民在内,共有成员8人,主要负责白银市主城区、水川镇等多地的带电检修工作。

  范钟表示,全班组2022年共进行带电作业865次,累计向社会多供电量513万千瓦时。

  “严格意义上讲,我们没有春节假期的概念,因为电力通畅关系到千千万万用户的生活质量。我们始终是24小时轮流值班,有问题随时出发。”范钟说。

  在银西工业园忙完后,范钟等人收拾妥当,又要驱车奔赴下一个点位。

  “今天忙完,估计就到晚上十点多了。”王荔民说。(记者程楠)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