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张掖

【新春走基层】高台:强化科技引领 激发中小企业发展活力

23-01-13 15:28 来源:中国张掖网 编辑:沈文刚

  中国张掖网高台讯 高台县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采取有力举措激励企业加大科研投入,激发企业内在创新活力,培育壮大市场主体,加快构建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协同创新体系,以科技创新赋能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

  这个冬天,宣化镇贞号村25户村民都用上了一种新型锅炉。

  这款“新型太阳能+采暖炊事清洁炉”是由高台县鑫源锅炉节能科技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生产的。该产品利用智能采暖系统,充分利用太阳能资源,减少常规燃料的使用,实现炊事、取暖、生活热水高效一体化联供。

  鑫源锅炉节能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陈贤说:“该产品在冬季采暖过程中,节能率达到50%以上,现已授权实用新型专利2项,正在申请发明专利。”

  这几年,鑫源锅炉节能科技有限公司竭力改善传统锅炉产品燃料损耗严重、热效率低、环境污染等痛点,不断加大科技研发投入,不仅成功申请了24项国家专利,生产出的各类清洁锅炉产品更是供不应求。

  高台县还通过搭建优化“主阵地”,增强科技创新支撑力。鼎誉创业孵化园是该县一家综合型创新创业孵化基地,重点扶持具有一定创新性、科技含量或良好市场潜力、符合国家政策和社会发展方向,能带动就业的种子期、初创期小微企业,精细化提供包括证照代办、商标专利申请、技术申报在内的孵化服务链,有力解决企业后顾之忧。

  “截至目前,累计入孵企业118户,其中培育科技型中小企业53户,科技创新型企业4户,高新技术企业7户,累计注册商标320余项,申请专利70多项,科技成果转化25项。”鼎誉创业孵化园负责人张智勇说道。

  高台县把科技型企业培育和科技平台建设作为加快创新驱动战略实施,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的突破点紧抓不放,通过优化创新环境,健全激励创新机制,助推科技型中小企业和创新创业团队快速成长,为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的科技支撑。至目前,共入库科技型中小企业48家,认定高新技术企业28家、省级科技型创新企业9家。规划建立覆盖创新全过程的研发基地和服务载体,建成省级技术中心2个、市级技术中心12个。围绕产业链谋划部署创新链,激发企业创新驱动内生动力,全县三年授权专利达1087件,累计发明专利达17件,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达1.2件。加大科技成果转化力度,建成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基地4个,与30多家高校、科研院所建立技术合作关系,荣获省科学技术奖3项,授权专利614件,转化科技成果126项,技术合同成交额达13亿元。(雷景韬)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