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理论频道 >> 专家访谈

大力推进甘肃高水平改革开放

23-01-13 10:51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奋进新征程 创造新伟业——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大力推进甘肃高水平改革开放

  徐昕

  改革开放是推动甘肃经济加快复苏、稳定增长的关键一招。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了前进道路上必须牢牢把握的五个重大原则之一就是“坚持深化改革开放”。不久前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坚持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稳步扩大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制度型开放,再次就深化改革开放作出部署。日前召开的省委经济工作会议,从八个方面对全省经济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其中蕴含的改革精神、改革部署、改革要求,将是做好今年经济工作的重要内容。这是省委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的具体行动,也是不断开辟经济高质量发展新境界的务实举措。

  近年来,我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紧紧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打造更具活力的体制机制,拓展更为广阔的发展空间,改革开放助推经济发展的综合效应和整体效能持续显现,“甘快办”“甘政通”“12345”热线、“不来即享”等改革品牌在全国打响,国资国企、绿色金融、大气污染防治等方面的改革举措走在全国前列,兰州新区获批国家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兰州、天水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协同发展,大平台、大通道、大通关体系逐步完善,甘肃改革开放在广度和深度上不断拓展,展现出蓬勃生机活力。

  今年是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甘肃发展既拥有一系列难得战略机遇和政策利好,也存在一些体制性、结构性、基础性问题,机遇与挑战并存,优势和劣势同在。面对新形势新任务,若要在复杂环境中化解风险、抓住机遇、形成发展动力,迈过高质量发展的“门槛”,关键一招仍要依靠深化改革开放。我们必须向改革要动力,用市场化改革的办法破解发展中的问题;向开放要活力,坚持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促创新,推动经济发展的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制度支撑和保证。

  深化改革要与时俱进、推出一些实举措。聚焦各类市场主体反映比较强烈的重点难点问题,从“小切口”入手,打好攻坚战和组合拳,努力打通经济发展面临的体制机制障碍。结合中央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各项目标任务,全面落实强科技、强工业、强省会、强县域行动提出的各项制度安排,在加快产业转型、转化科技成果、拉动投资消费、强化要素保障等方面统筹推进一批改革举措,有效激发各类市场主体创新创业活力。继续抓好国资国企、财税金融、科技创新、数字经济等领域具有牵引作用的改革,进一步拓展政策空间、提升制度张力,确保各项改革举措在政策取向上相互配合、在实施过程中相互促进、在改革成效上相得益彰,朝着全面深化改革总目标聚焦发力。

  扩大开放要锐意进取、探索一些新路径。深度融入新发展格局,用足用好“一带一路”建设最大机遇,围绕农业、贸易、物流、旅游、中医药等领域,积极拓展同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实质性、多领域合作,打造更具活力的开放枢纽。立足国家向西开发布局中的战略通道优势,充分利用中欧、中亚、南亚、西部陆海新通道,完善国际陆港空港、兰州新区综合保税区、全国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等开放平台,提升国际班列运营规模和效益。健全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推动具备条件的产业集群化发展,构建更富竞争力的现代化产业体系,提升贸易投资质量和水平,扩大进出口贸易额。深化文明交流互鉴和文旅产业融合,不断扩大兰洽会、文博会、药博会等国际性节会对外影响力。

  营商环境要越来越好、取得一些新成果。深入开展“优化营商环境攻坚突破年”活动,进一步提升“放管服”改革质效,加快建设数字政府、诚信政府,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完善营商环境评价体系,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让更多的人才、企业、资本向往甘肃、选择甘肃、扎根甘肃。坚持问题导向精准施策,把企业“不敢”的顾虑所在,作为改善营商环境的切入点和着力点,帮助企业解决问题、稳定预期、提振信心。各级领导干部要主动为企业解难题、办实事,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在全社会营造充分信任、依靠和尊重企业家的浓厚氛围,努力用一流营商环境助推高质量发展。

  (作者为省委政研室协调处副处长)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