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理论频道 >> 专家访谈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学习贯彻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多管齐下壮大农村集体经济

22-08-19 08:55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学习贯彻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

  多管齐下壮大农村集体经济

  薛小东

  依托村集体发展农村新型产业,创新体制机制激发强陇动力,强化组织保障提高劳动力质量,把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作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牛鼻子”来抓,为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奠定基础。

  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提出,要坚定不移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壮大农村集体经济,激发群众内生动力。甘肃农村集体经济发展正处于爬坡过坎的关键阶段,现代农业特色富民产业体系已初具规模,但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等问题仍然突出。壮大农村集体经济是促进农村经济社会发展和实现农民共同富裕的重要物质基础,是实现乡村振兴的重要路径,是新时代赋予农村改革的重大课题。必须把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作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牛鼻子”来抓,为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奠定基础。

  依托村集体发展农村新型产业。农地合理流转、实现农村产业规模经营是农业现代化的重要内容。要提高土地使用效率,按照“农村社区+农业园区(科技、生态)+农业基地”规划格局,支持集体经济通过“飞地抱团”“村企联合”等模式,积极引导小农户通过土地经营权流转等方式,组建土地股份合作社、农业企业集中连片建设和发展高附加值特色农业,做大做强传统优势农业。引进先进技术,大力发展中草药、畜牧业、制种业等特色优质支柱产业,培育一批优质集体企业,以企业发展带动产业提升;加大对“甘味”农产品品牌的开发和宣传,鼓励村集体围绕农业产业化实现融合发展,建构一批组织化联结、专业化生产、集约化经营的现代农村集体经济。大力发展各种类型的村集体经济新业态,充分发挥农村生态资源优势,积极探索“村集体经济+绿色经济+创意经济+服务经济”融合发展新模式,带动农家乐、民宿、健康养生养老产业等美丽经济、绿色经济发展。合理设置股权和管理股权,引导农村成立合作社,通过探索集体经济多种实现形式,鼓励合作社联动发展,壮大实力,组建规模型、龙头型联合社,解决农村产业发展中的实际问题。

  创新体制机制激发强陇动力。推动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结合,以改革创新精神推动村集体经济提质增效。要正确处理政府和市场的关系,厘清政府与集体经济组织之间的治理边界,界定村“两委”与集体经济组织职能。通过“社+公司”(或农民专业合作社)的途径,明确集体经济市场主体地位;推进法人治理结构与治理机制建设,实行所有权、产权、经营权 “三权分置”,培育企业家精神;充分发挥统分结合的双层经营体制优势,加强科学管理、民主管理,增强村集体经济创新能力和市场竞争力。村“两委”要严格执行自治程序,切实发挥民主管理、民主监督作用,不断提高乡村社会治理效能。健全农村集体产权制度和村集体资源管理制度,规范农村产权流转交易,推动农村资源资产转化。健全农村集体经济与管理人员奖励报酬挂钩机制,激发村干部等管理人员的积极性。探索和推广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的差异化供给和入市收益分配制度,完善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加大对农地规模化流转、农产品加工、电商、冷链物流、撂荒地治理等方面政策扶持力度。引入社会资本,盘活闲置资源,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实现“市民下乡、城乡互通”。完善生态保护补偿机制,大力促进生态涵养区生态保护和绿色发展。巩固和拓展东西部协作模式,探索园区合作、劳务协作、供销合作等多种模式,加快推进“万企带万村”帮扶专项行动,帮助农村集体经济实现均衡发展,促进农民增收。加大金融扶持力度,提供土地经营权、宅基地使用权、订单存货抵押等融资服务,加强农业保险体系建设,充分发挥保险对牛、羊、菜、果、薯、药等我省特色产业的保障作用。

  强化组织保障提高劳动力质量。实现农村集体经济高质量发展,最终要依靠自身的实力和市场竞争力。要通过强化党建引领,为农村集体经济发展提供组织和人才保障,选配具有较高文化水平和丰富管理经验的领导班子,发挥带头作用;选聘优秀企业家、优秀大学生村官担任支部书记,优化组织结构,加强组织建设;委派能力强的驻村干部、基层公务员加入领导班子,增强经营管理能力。鼓励各类人才返乡创业,参与村集体经济发展。着力培养和引进经营管理人才,打造“头雁方阵”,通过村书记兼任集体经济负责人、村级干部交叉任职、发展党员和储备干部向致富能人倾斜等方式,配强集体经济带头人。积极实施“专家授课+课堂培训+基地实训+新型职业农民”的精准培育模式,培养村集体致富能人和农村企业家。通过“党组织+社会力量”搭建多元服务载体,推进“微治理”,提升基层治理水平,加强基层思想政治工作,妥善回应群众的利益诉求,引导群众强化集体经济意识和集体责任感,让乡村人际和谐、社会和谐,营造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最终实现人的全面发展和共同富裕。

  (作者单位:甘肃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