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理论频道 >> 专家访谈

打造全省经济发展强劲引擎

22-07-08 09:04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学习贯彻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

  打造全省经济发展强劲引擎

  马红祥

  夯实投资消费动力基础,用好“一带一路”最大机遇,聚焦提升“一核”力量,科学有序实现“双碳”目标,筑牢经济发展的坚实“底座”,打造持续增长的强劲引擎。

  当前,全省上下正在深入学习贯彻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扎实推进“四强”行动,做深做细“五量”文章。在新的发展起点上,要利用好国家重大战略叠加和自身发展势能增强的历史交汇期,把国家所需、甘肃所能、群众所盼、未来所向更好统筹起来,筑牢经济发展的坚实“底座”,打造持续增长的强劲引擎。

  夯实投资消费动力基础,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适度超前开展基础设施投资,做好项目谋划储备,落实好重大项目建设协同推进机制,强化土地、用能和环评等保障,加快推进白龙江引水、武威至张掖客运专线、跨省输电通道、生态及地质灾害避险搬迁等重点项目,缩短建设工期,提高投资效率。把握工业投资良好形势,积极支持先进制造业投资,不断完善和用好“揭榜挂帅”“赛马”等机制,引导工业企业加大“三化”改造投资。提升已发行地方政府专项债券投资牵引作用,促进投资主体多元化,规范推广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聚焦重点领域、区域和企业,盘活存量资产扩大有效投资,规范做好保障性租赁住房试点发行基础设施领域有关工作。统筹推动消费提质扩容,组织开展商旅文体融合,释放消费潜力。促进家电更新消费,刺激家装消费,推动餐饮服务提质升级,加快餐饮企业数字化赋能,提振餐饮消费。鼓励发展智慧商店,加快促进生活服务业上线上云。积极开展“万企兴万村”消费帮扶行动,培育一批消费帮扶示范企业和社会组织。推动大型综合生活超市进驻乡镇、中心村,保证“基本性”消费量质齐升,释放农村消费潜力。打造全国一流的消费环境,营造诚信销售网络,持续推进“放心消费在陇原”示范创建活动,保证城乡消费者安全消费。降低我省日用消费品加价率,适当扩大日用消费品进口量,优化商品种类,扩大进口免税范围。

  用好“一带一路”最大机遇,用足《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最新机遇。深入挖掘“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消费需求,选好产业门类,持续提升工业品、服务贸易、特色农产品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出口优势,形成稳定市场,提升高质量、高技术、高附加值的绿色产品贸易比重,把出口贸易转化为促进经济增长的强劲动力。抢抓“一带一路”跨境电商产业迅猛发展机遇,鼓励传统外贸企业、跨境电商和物流企业等参与海外仓建设,培育一批优秀跨境企业。加快推进国家物流枢纽建设再上新台阶,完善多式联运为主,中欧班列辅以中欧卡航的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力争国际班列开行数稳定增加,运营效率不断提升。用好降税、区域原产地累计规则,做大做强与RCEP成员国新材料、通用设备、种子等特色产业的商贸合作,扩大优势产品出口和有竞争力产品进口。稳定扩大“一带一路”国家铜精矿、镍精矿、锌精矿、铁矿石等资源性产品进口,保障原材料供应链安全稳定。

  聚焦提升“一核”力量,打造高质量发展主引擎。兰州和兰州新区是“一核三带”区域发展格局中全省高质量发展的主引擎,也是强省会行动的主阵地。把兰州新区作为产业和人口聚集的首选,加大兰州新区基础设施建设,提升人口和产业承载力,举全省之力、引全国之商,把新区做大做强。将全省能耗指标、产业承接重点向兰州新区倾斜,推动新一轮承接东部产业转移热潮,为国内产业链安全作出新贡献,引领兰白定临主动寻求协作分工和错位发展,打造国家名副其实的西北经济增长极。兰州要着力加强双循环背景下国家战略支点建设,主城区重点强化“精致兰州”建设,大力实施城市改造升级,充分放大“黄河之滨也很美”品牌效应,优化主城区功能布局,塑造风光秀美、生态宜居、文化深厚、幸福美好的现代化中心城市,打通兰州和周边县区快速交通网络,做好“通”“聚”“强”文章。

  科学有序实现“双碳”目标,培育壮大新能源产业增长点。统筹好发展和减排的关系,立足甘肃省情和发展阶段特征,立足以煤为主的基本国情,协调推进疆煤入陇增供,稳定提升蒙煤入甘能力,全力做好保供电工作,综合考虑经济发展和节能目标,确定主要领域、重点行业的碳达峰目标和优先顺序,分类制定能源化工、有色冶金、钢铁水泥等重点产业的碳达峰时间路线图、施工方法图。绿色能源是我省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最有力的支撑,要持续提升风光电装机容量,增加光伏、光热、风电、储能等绿色能源供给,加快推动我省11个已列入国家“十四五”重点实施项目抽水蓄能电站开工建设,力争提前实现电力低碳转型、安全可靠、经济可承受等多重目标,构建绿色多元新能源供需体系。提高绿色新能源调配和利用水平,对接发达省份“双碳行动”方案,畅通外送通道和就近利用两个通道,开拓更多省外新能源电力需求市场,最大限度发挥省内消纳能力,加快推进“零碳”产业园和示范城市建设。大力推进风光水储一体化,打造发、输(配)、储、用、造一体的综合产业体系,使新能源产业成为全省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和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的重要牵引。

  (作者为甘肃省经济研究院宏观经济研究室副研究员)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