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理论频道 >> 专家访谈

提升甘肃工业质量 加快工业强省步伐

22-05-10 09:07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提升甘肃工业质量 加快工业强省步伐

  司睿

  以“强工业”行动为抓手,加快“三化”改造,加强科技创新,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深化“放管服”改革,提升工业质量,加快工业强省步伐。

  工业是国民经济的主体,工业稳则经济稳。近年来,甘肃工业生产总值有一定增长,但占全省生产总值的比重并不突出,要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以“强工业”行动为抓手,推出有力举措提升工业质量,进一步提升工业对全省经济发展的带动作用。

  加快工业绿色化、智能化、现代化“三化”改造,优化升级传统工业产业体系,融合发展新兴产业。我省各市(州)资源禀赋不同,工业基础不同,嘉峪关市、金昌市、庆阳市、酒泉市、白银市地区工业生产总值占本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较高,国内生产总值指数也较高。这些地区传统工业资源和产业基础优势明显,是发展工业的重点地区。要充分激发上述地区工业发展的内生动力,突出地方资源特色优势,对石油化工、有色金属等传统资源型优势产业进行绿色化改造;利用5G、人工智能、云计算等先进技术平台对传统装备制造等产业进行智能化升级改造,提升产品科技含量;延伸产业链,形成产业集群,推动传统工业产业链现代化。同时,要大力推动融合创新,发展新兴产业,培育壮大一批“专精特新”企业,建设产业聚集区,优化甘肃现代产业体系。

  加强科技创新,引领工业新增长极。科技创新是强工业的基础,工业是科技创新成果转化的主要阵地。据统计,2021年,甘肃省高技术产业增加值较上一年度增长38.2%,但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投资比较上一年度下降20.1%。总的来看,我省科技成果转化率和科技成果产业化应用率水平不高。企业应当加大科学研究和技术创新投入,通过创新成果转化提高工业产品的附加值,推动工业产业向智能化发展;有关部门应重视省内各大高校、研究院所的科研成果转化,加快建设科技创新成果转化平台;要重点优化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兰白科技创新改革试验区等创新平台科技成果转化机制,从而找到新的工业经济增长点。

  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拓宽工业发展空间。甘肃是“一带一路”的重要交通枢纽,是商贸物流和能源输送的大通道,利用好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就能够进一步带动工业经济增长。要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充分发挥通道枢纽优势,推动工业企业与沿线国家开展生产、科研等领域交流合作,开拓广阔的外部市场。实施好全省制造业“走出去”战略,开展制造业“一带一路”拓展平台企业评定工作,帮助省内市场份额较高的工业企业走向国际,扩大甘肃工业产品的国际影响力,拓宽我省优势工业产品的国际发展空间。

  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工业发展环境。要以更大力度深化改革,持续优化工业发展的政策环境、市场环境、要素环境,最大限度激发不同规模、不同性质工业企业的动力和活力,使之更好地发展壮大。要加大兰州新区招商引资力度,千方百计引进、培育一批龙头工业企业,适当减免工业企业税负,为其发展提供良好条件。统筹建设工业数据中心,提高大数据服务能力,更好地服务工业企业的发展。

  (作者为甘肃农业大学管理学院副教授)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