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理论频道 >> 专家访谈

立足区域 面向全国 放眼世界

22-04-29 08:59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立足区域 面向全国 放眼世界

  曾刚

  上海是诞生在工业文明时代的国际都市,是中国经济中心城市、长三角城市群的龙头城市,是国际经济、金融、贸易、航运、科技创新中心,有全球资源配置功能、科技创新策源功能、高端产业引领功能、开放枢纽门户功能“四大功能”布局,是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甘肃实施“强省会”行动,可参照上海的城市发展思路策略与经验做法,做大做强省会兰州。

  上海城市发展以区域创新系统理论、关系经济学和复合生态系统理论为指导,疏解中心城区高度集聚的社会生产要素,参照大都市区的概念重新把上海市空间地域划分为三圈层的结构,产生上海大都市通勤区概念。此外,合作建设世界级产业集群的长效机制,长三角高端科技资源呈现向核心大城市集中、生产厂商向边缘中小城市转移态势,提升产业链能级安全和国际竞争力,培育上海新增长极,建设五大新城,实现上海“中心辐射、两翼齐飞、新城发力、南北转型”的空间新格局。

  兰州推进“强省会”建设,要立足区域、面向全国、放眼世界,抓住以下几个定位。打造兰白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甘肃发展不足在很大程度上是受到科技创新能力不强的制约,必须全面贯彻五大发展理念,把兰白自创区建设放在服务全省发展大局的位置来谋划,以建设兰州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为抓手和契机,努力将兰州打造成推动全省高质量发展的引擎。打造兰西城市群的龙头城市。兰州要抢抓国家推进兰西城市群建设的重大战略机遇,强化使命担当,精心谋篇布局,在拓宽城市发展空间、发展壮大特色产业、做大做强区域经济、不断提升城市吸附力和承载力等方面下功夫,努力打造成为兰西城市群的发展核心,为兰州建设现代化国家中心城市作出新的更大贡献。打造“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节点。兰州作为西北区域中心城市,要抢抓历史机遇,及时准确定位,发挥区位优势,超前谋划、内合外联,着力打造“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节点城市,将兰州建设成为多国跨界合作的示范,助推兰州经济跨越式发展。

  (作者为华东师范大学城市发展研究院院长、教授)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