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理论频道 >> 专家访谈

着力打造“五个兰州”

22-04-29 08:58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着力打造“五个兰州”

  王华存

  甘肃实施“强省会”行动,首先应考虑甘肃在国家大局中作为生态屏障、能源基地、战略通道和开放枢纽的功能定位,其次要考虑对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引领带动和示范作用。以“强省会”实现“强全省”,就要充分发挥兰州市主战场、主抓手和“火车头”的作用,着力打造创新兰州、制造兰州、开放兰州、生态兰州和服务兰州,引领带动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在区域经济发展中追赶跨越。

  打造创新兰州,增强省会动力。兰州要深化科技体制机制改革,大力培育创新支撑体系,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培育创新人才。围绕黄河(甘肃段)高新技术产业带、兰州科学城、兰州西安国家区域科技创新中心、兰白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和科技创新改革试验区(简称“兰白两区”)等高能级科技创新载体建设,采用“中心城市+科学园区+产业基地”综合布局模式,打破兰州城市地理空间界限,构建以兰州都市圈(兰州五区+三县+兰州新区)为核心区的“一核一带一城一走廊两区”的科技创新空间载体。

  打造制造兰州,壮大省会实力。强省会的重中之重,就是要“强筋壮骨”,壮大实体经济,大力提升经济实力,其关键在于制造业的振兴和重塑。制造业强,则兰州强、省会兴。因此,要用好兰州制造业的基础条件,重塑优势,助力发展。

  打造开放兰州,激发省会活力。甘肃最大的机遇在于“一带一路”。这是强省会的活力所在,要把兰州作为全省的开放之核,以“东出、西进、南向、北拓”大开放为重点,精准对接“一带一路”国际经济走廊建设,推动构建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全方位开放新格局。合力推动兰州—西宁城市群重大发展平台共建、综合交通互联互通、生态环境联防联治,把兰州—西宁城市群建成资源配置效率高、经济活力强、具有较强竞争力和影响力的国家级城市群。

  打造生态兰州,提升省会魅力。强省会的重要引力,就是把兰州的山水和文化结合起来,显山露水、彰显文脉,将兰州打造成为环境优美、特色突出、吸引力强的山水名城。为此,可引入资本,实行沟长制、台长制,谁投资、谁受益,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不仅在河谷地带发展,还要跳出河谷发展,擦亮“黄河之滨也很美”品牌,支持兰州建设黄河之都、立体城市。

  打造服务兰州,营造省会亲和力。强省会的内在驱动,就是瞄准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真正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凸显投资的“洼地效应”,不断提升城市的吸引力、涵养力、竞争力,以省会这个“杠杆”整合撬动全省的资源要素,让企业和群众享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作者为甘肃省政府参事室党组书记、主任)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