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嘉峪关

紧“药”时刻 邻里互助见真情

22-12-27 09:00 来源:中国甘肃网-嘉峪关日报 编辑:何星丑

  原标题:紧“药”时刻 邻里互助见真情

  中国甘肃网12月27日讯据嘉峪关日报报道(融媒体中心记者祁蕊)为切实让市民群众有药可用,近日,社区居民在网格群里开展邻里互助共享,社区发出“余药共享”倡议,网格群变成了居民互助群。大家爱心接力,传递了温情,也坚定了战胜疫情的信心。

  “布洛芬有没有多的,我拿连花清瘟换!”“谁家有富余的退热贴卖我一个,孩子高烧急用!”“余药共享”倡议发出后,得到了居民们的积极响应。每一条急需药物的信息发出后,都能很快得到回复。居民们通过微信群交流消息,一句句温暖的话语、一个个实在的帮助,各种防疫物品和药品通过这种无接触共享的方式,传递出邻里互助的温情。

  永乐小区居民于先生近日突发高烧,因为家中没有退烧药,便在群里问了一句。让他没想到的是,居民们热心帮助,有的给他分享经验,有的更是将药送到了他家楼下。“当时我高烧40多度了,已经下不了床,群里一位大姐说她有布洛芬,还特意跑到我家楼底下来送药。”吃了居民送来的药,于先生的病情好转了很多,他对记者说:“在这么困难的情况下,大姐还亲自把药送过来,我非常感谢她。”

  随后,记者联系到了为于先生送药的好邻居王淑丽。她表示当天在居民群里得知于先生已经高烧40多度了,就想着赶紧把家里的药送过去帮助于先生退烧,后来听于先生的家人提起他因为持续高烧已经一整天都吃不下东西,更觉得自己做了一件正确的事。“疫情期间,我们大家的心都凝聚在一起了。邻居之间应该互相帮忙,谁家有困难了都应尽力支持一下。”王淑丽说。

  近日,市民黄女士也因为家人发烧没有合适的药品犯了难,就在她通过小区业主群求药后不久,一位居民为她送来了药物。

  黄女士告诉记者,看到家人发烧,她特别担心,许多邻居都在业主群里安慰她,还把药送来挂在了她家的门把手上。“袋子里不仅有药,还有消毒水和小孩吃的零食,我特别感动,眼泪止不住地流。有这么好的邻居,我觉得自己很幸运。”黄女士说。

  随后,记者也联系到了为黄女士送药的赵女士,她告诉记者,近期小区里为邻居送药的不止她一人。大家谁有困难,在微信群里发个求助,邻居们便纷纷响应,你缺的药我有,我需要的你给,在这一来一去之间,不断地传递着爱心和善举。“我们家之前备了一些药,目前家人的健康状况比较好,所以就想着把药先分享给有需要的人,我相信我们大家齐心协力,一定能战胜疫情。”赵女士说。

  居民们的爱心善举,让左邻右舍互帮互助的风气在小区里逐渐蔓延,“邻里互助、同心战疫”的温暖氛围愈发浓厚。永乐社区网格员表示,居民们共享药品的行为拉近了社区邻里之间的距离和感情,形成了居民互帮互助、邻里守望的良好氛围。网格员也会在居民们送药前提醒他们采用无接触式送药、取药方式,以防接触感染。“我们每天看到小区居民群里居民们互帮互助,也很感动。都说远亲不如近邻,在疫情期间居民们的这份情感尤为可贵。作为小区网格员,我们也会尽己所能做好居民服务保障工作,与大家一起守护我们的健康家园。”永乐社区网格员秦建华说。

  点点微光汇成温暖火焰

  当下,以退烧药为代表的防疫用品,因为需求过于集中,我们周围仍然有人因缺药而通过各种渠道求助。在这种情况下,民间互助体系悄然打开,送一支体温计、送几粒退烧药、送几个抗原检测试剂……面对今冬疫情,互帮互助的微光凝聚起温暖的火焰。当老人患病卧床,当孩童高烧不退,当物流不畅、药品紧张,不仅有亲友邻里的帮助,还有陌生人伸出的援手。这类行为表现了一个社会最可贵的古道热肠。当越来越多的人加入“日行一善”的行列,守望相助,传递关爱与温暖,就会令眼前突然出现的缺药难题得到某种程度的缓解,而当人们的迫切性需求得到缓解之后,也必能释放出感恩、施恩之心,形成一个社会在特殊时期的一份光亮,让这个冬天充盈着浓情暖意。

  “赠人玫瑰,手有余香”,我们坚信:越过这个寒冬,必将迎来又一个春天。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