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崇信:脱贫村“牛”出“杏”福路

22-11-25 16:02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文家咀村初冬银杏林景色

  初冬时节,走进崇信县锦屏镇文家咀村,映入眼帘的是大片大片的杏树园,青砖红瓦的四合院,干净平坦的水泥路,休闲广场上舞动的群众,追逐嬉戏的孩童,一张张笑脸随处可见……

  这个十年前的贫困村,如今大变样,村民们吃穿不愁,住得舒心,村里有产业,务工有去处,致富有门路。

  天麻麻亮,文银祥就起身钻进自家牛棚,为一头即将临产的母牛接生,随着母牛的一声长叫,今年第16头小牛犊顺利产出。

  “这些年养牛种树家里日子越来越好,今年夏季自家的12亩银杏丰收了,出栏了13头牛,又添了16头小牛犊,加上政府对杏树园和养牛户的补贴,今年收入在17万元左右,比外出打工强多了。”文银祥喜不自胜。

  文家咀村“标准化窑洞养牛示范基地

  在崇信县文家咀村,像文银祥这样通过养牛种树脱贫致富的群众不在少数。

  文家咀村共有4个社,128户486人,全村总面积2.64平方公里,其中,耕地2130亩,林地1830亩,是锦屏镇3个贫困村里率先脱贫的村。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发展乡村特色产业,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

  近年来,该村把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作为乡村振兴的首要任务和头等大事,建成标准化仁用杏种植基地600亩,平凉红牛规模养殖户达66户,初步形成了养殖、林果及劳务三产并重的产业格局,努力让脱贫的成果更牢,让群众的幸福更稳。

  据村党支部书记文保明介绍,近三年,村上抢抓乡村振兴政策机遇,大力实施美丽乡村建设,硬化拓宽村社道路8公里、安装太阳能路灯20盏、改建全村低压线路、改建农村卫生厕所65间、建起980平方米文化广场、自来水入户率100%、生活垃圾清运率100%……一系列的举措不仅改善了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更进一步提升了群众的文明素养,丰富了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使孝老爱亲、团结互助的良好风气蔚然成风。

  近日,驻村第一书记李宏锋在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时说:“只要全村上下齐心,坚定不移地跟党走,我们的日子会更好。”一番话说得全村老少更是对今后的日子信心满满。

  村妇女主任文娟霞对李书记的话最有感触,15年前村里的那条泥巴路,遇到雨雪天气就变成浆糊路,即使村里牛肥杏甜,外面的人进不来,农产品出不去,乡亲们都不敢多种多养,产业发展不起来。

  “你看如今的文家咀,柏油路、水泥路都修到了田间地头,村里还建起了电商网站,就今年全村600亩的银杏这一项产业,为村里群众带来了120余万元的收入。”文娟霞说,都是党的好政策,才有了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

  通讯员  王鹏鹏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