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华亭:生态打底 绘就绿色发展新画卷

22-11-03 17:23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深秋时节,天空湛蓝。行走在“仪州”山河间,风光秀丽,令人心旷神怡。

  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如今,众口皆赞的蓝天碧水,成为煤城之都融入新时代的缩影。绿色发展理念植根仪州大地,优美的生态环境成为人们对美丽新华亭最朴素的理解。人民群众的生态环境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日益增强,一个高颜值、高气质、高品质的城市焕发出新的生机活力。

  绿色底蕴,谱写生态新篇章。地处关山余麓的策底镇大南峪村,自然风光秀美,但位置偏僻,产业单一,群众生产生活落后。近年来大南峪村凭借村内丰富的天然资源,深耕“旅游+康养”产业,2015年至今,大南峪村先后建成游客中心、乡村记忆博览园、儿童游乐园、采摘观光区等景点30余处,累计接待游客30余万人次,村集体创收14余万元,户均增收2000余元,被评为国家级“森林乡村”和省级“乡村旅游示范村”。

  从“穷乡僻壤”到“绿色满仓”,策底镇在关山边缘种出了一座座“绿色银行”,曾经一门心思地里刨食的农民如今学会了抬头看路,开农家乐、办农家旅馆、依托旅游销售自家土特产品正成为村民致富的新途径。

  这是华亭市在大力发展经济的同时,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生动体现。

  生态环境的不断改善,为华亭旅游业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华亭市按照建设“两地一市”目标定位,围绕农旅文一体化推进乡村旅游发展,关山莲花台晋升为国家级风景名胜区,累计建成AAA级旅游景区4个,大南峪、朱家坡等省市级旅游示范村13个,“诗画关山·心仪华亭”品牌更加响亮。

  绿色崛起,构建生态旺产业。安口镇是华亭远近闻名的产煤大镇,安口人“靠山吃山”,小日子过得风生水起,然而生态却遭到破坏,大风刮来,煤灰漫天。

  “多年前,这里是一片荒山,地下埋藏的煤炭是群众的主要收入来源。”“原来经济靠挖煤,钱虽然挣了不少,可环境遭到了破坏,运煤车一过四处全是煤灰,门外晒的玉米都成了黑的。”武村铺村党支部书记王伍强感慨地说。

  近年来,安口镇按照“一核三区六镇”目标定位,积极争取上级资金补助和技术支持,以建强完善绿色建材产业链条为抓手,依托安口镇矿产资源富集、交通便利等优势,在安口镇武村铺村建起了绿色建材产业园,让产业从“地下”走到“地上”,由“黑”转“绿”发展。

  据了解,绿色建材产业园之前是一个煤炭市场,2021年安口镇按照华亭市绿色建材产业链发展部署要求,坚持绿色发展理念,通过腾退清理存煤和土地,全力打造“绿色、低碳、环保、智能”的新型绿色环保建材产业集群。

  曾经的“黑色外衣”逐渐褪去,新的“绿色名片”打响,安口镇走出了一条具有安口特色的绿色发展之路,成为“生态美、产业兴、百姓富”的生动写照。

  除此以外,华亭市不断推进产业转型升级,以产业振兴推动美丽乡村建设,农业产业发展成效凸显。农业产业持续壮大,牛饲养量达到9.8万头,核桃、药材面积分别达到8.6万亩和5万亩,农民人均产业收入占到总收入的一半以上。

  绿色家园,扮靓生态美画卷。秋日,走进华亭市上关镇磨坪村,沿途满目金黄,层林尽染,道路干净幽静,庭院窗明几净,村民喜笑颜开,一幅景美人和的乡村画卷映入眼帘。

  很难想象,正是眼前的这个美丽乡村,曾经作为一个深度贫困村,有着“脏乱差”的面孔。

  “以前,我们这里可以说是,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回忆起过往的生活,村民代小琴满是感触。

  “这几年通过精准扶贫,村里的面貌焕然一新,自来水接通了、村社道路硬化了,房屋翻修了,路旁还种上了花草,空气变清新了……”说起村里的变化,代小琴脸上满是喜悦。

  近年来,磨坪村紧紧抓住“美丽乡村”建设的契机,大力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利用群众说事会、入户走访等机会,开展“讲文明、护环境、树新风”宣传教育,同时充分发挥党员带头作用,以榜样示范引领,引导群众自觉主动参与环境卫生整治。

  “我们每周三定为环境卫生集中整治日,村干部们会和村民一起,对公共区域的垃圾进行全面清扫,共同建设绿色家园。”磨坪村党支部书记杨辉,道出了环境整治背后的“小妙招”。

  磨坪村“绿色家园”的实现,仅仅是华亭生态文明建设之路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华亭市深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大革命”“六大行动”成效显著,城乡环卫一体化全面推开,农村垃圾逐步实现集中收集清运,建成乡村污水处理站7个,村级卫生公厕覆盖面达到100%,创建美丽乡村示范村60个、清洁村庄101个,改造消除危旧房、土坯房10.9万间,硬化通村道路323公里、院落及巷道80万平方米,农村生活环境更加整洁宜居。

  通讯员 胡丽娟 厉茂林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