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临泽:厚植生态底色 绘就绿色画卷

22-10-26 16:58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近年来,临泽县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以创建国家森林城市为契机,着力改善生态环境,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良好的绿色支撑和生态基础。

  金秋十月,行进在丹霞彩虹康养谷,彩虹步道横贯整个公园,生态水系碧波荡漾,植被绿意不减,姹紫嫣红,层次分明,宛如一张展开的山水画卷,成为居民休闲游玩的好去处。

  临泽县城市园林绿化中心主任张甲毅说:“今年以来,我县造林绿化工作坚持贯彻全市‘彩虹城市'建设决策部署,以全县打造‘彩虹文旅示范区'为目标,坚持‘点线结合、统一规划、分类实施、整体推进'的原则,按照‘一轴、两道、五节点'总体布局,高起点规划实施重点绿化工程建设及绿化改造提升,利用植物的色彩将彩虹元素积极融入绿化工程建设中,引进栽植胡杨、元宝枫、五角枫等苗木新品种,全面完成 14 万亩公益林 1至 16 号周边的绿化,磨沟水系绿化、流沙河等地段的改造提升。”

  城市绿地关系着一座城市的生态环境,也塑造着市民健康的生活方式。临泽县坚持把绿和水作为最亮的生态特色,把净和美作为城乡共同追求,严格按照《国家森林城市评价指标》规定的5个方面36项指标,以贯穿县域的四条“井”字形廊道为轴线,以绿色廊道、生态防护林、美丽乡村建设和城区绿化改造提升为重点,大规模开展生态造林绿化工程,至目前,全县完成三北工程造林28万亩,封育保护天然植被34.2万亩,封禁沙化土地47.5万亩,全县森林覆盖率16.66%,森林蓄积量达42.5万立方米。

  近年来,临泽县把创建国家森林城市作为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精心打造花城、水城、绿城、休闲之城,全县城区绿化面积255.25万平方米,建成区绿地面积235.17万平方米,城区绿化覆盖率43.7%,绿地率达到40.3%,人均公园绿地面积16.12平方米,城市绿化品位和档次逐步提升,生态功能进一步完善,让人民群众切切实实享受到城市建设带来的红利。

  “我们临泽县绿化,以前都是在各个住宅小区里搞,面积都比较小,没有这么大,也没有这么多层次的,现在你看,冬天有长青的松树、柏树,夏天绿地、鲜花、流水都有,一天我们出来散散步,领上娃娃玩,空气也好,风景也好,人的心情也好。”市民陈建军高兴地说道。

  如今,“水清、岸绿、景美”的优美生态画卷正在临泽大地上徐徐展开,城市园林成为市民生活中随处可见可享的绿色福利,持续向好的生态环境不仅增强绿色发展动能,也让人民群众真切感触到推窗见绿、出门进园、移步有景,幸福指数节节攀升。

  通讯员 汪永凡 李炳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