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瓜州:绿色“疏勒”绘就“生态画卷”

22-10-08 16:11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疏勒河流域

  进入秋季,疏勒河流域水资源利用中心双塔灌区北河口水利枢纽开闸放水,为疏勒河河道下游进行生态补水。在距离瓜州县城75公里的疏勒河下游北河口管理段,植被郁郁葱葱,丛丛芦苇间,鸟儿翩翩起舞。

  疏勒河流域属内陆干旱性气候,年平均降水量不足70毫米,蒸发量达3000毫米以上,戈壁荒漠及沙化土地占流域国土面积的67%,生态环境极其脆弱。近年来,疏勒河流域全面推进水环境保护和水生态修复,流域内生态环境得到有效改善。

  “我所处的位置是疏勒河下游北河口水利枢纽工程,每年通过双塔水库向下游河道、敦煌西湖自然保护区输入生态水一亿一千四百万立方米,流域内地下水位得到了有效补充,河道两岸和自然保护区内的天然植物得到了保护修复。”甘肃省疏勒河流域水资源利用中心双塔灌区管理处副处长郭刚说。

  随着生态水不断输送,疏勒河下游自然保护区内胡杨、红柳、野生枸杞、罗布麻、芦苇、骆驼刺等植被已形成规模,黄羊、白鹭等国家野生动物和候鸟在湿地内迁徙、繁衍。

  “我们北河口属于疏勒河的最末端,主要承担着防洪和生态输水的任务。我们每天的工作任务是巡查水利枢纽,对机电设备进行养护,确保这个生态水能够顺利地输送到下游的自然保护区。”甘肃省疏勒河流域水资源利用中心双塔灌区管理处职工张震说。

  如今,疏勒河两岸的山更绿了、水更清了,环境更优美了。绿色已成为疏勒河水利事业发展的“主色调”,一幅水清岸绿、河畅景美的生态画卷正徐徐展开。

  通讯员 李晓霞 方琼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