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天水

天水市秦州区娘娘坝镇沿川村创建老年人互助照料活动中心

22-11-03 09:41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刘姗

  原标题:天水市秦州区娘娘坝镇沿川村创建老年人互助照料活动中心

  “小食堂”解决了“大民生”

  “你养我小,我陪你老。”近一个月,天水市秦州区娘娘坝镇沿川村“人民食堂”启用后,村里老人再也不用为一日三餐吃啥伤脑筋了。村民纷纷表示,“小食堂”解决了“大民生”。

  天水市秦州区娘娘坝镇沿川村“人民食堂”创办于2022年9月29日,是秦州区首家村集体创办的老年人养老服务公益性机构。

  沿川村是一个有200多年历史的村落,现有2个村民小组、167户732人,民风淳朴。近年来,村里250多名青年人出外打工,留在村里的大都是老人、妇女和儿童。其中60岁以上老人124人,留守老人68人,部分留守老人生活自理能力弱,一日三餐时有将就。为了让村里的老年人安享晚年幸福生活,也让这些老人的儿女们在外安心工作,2022年初,由村委会牵头,联络在外“四有人士”捐资,创建了“沿川村老年人互助照料活动中心”,配备了“人民食堂”、村民活动室等基础设施,总投资3万多元。

  据介绍,“人民食堂”秉承“你养我小,我陪你老”的孝德理念,坚持不盈利、服务好的办食堂宗旨,面向独住沿川村所有老人和有需求的村民,实行自愿原则。村里挑选了两名富有爱心和责任心、身体健康的留守妇女负责做饭,按沿川村用餐习俗,一日两餐,午餐提供天水特色手擀面配时令山野菜或下饭菜,晚餐每餐荤素搭配不少于四道菜,进餐老人可以自选,也可以组餐。老人餐前餐后可以在活动室看电视或下棋、打牌、聊天。食品以成本价供应,利用村集体闲置土地改造种植“爱心菜园”1处,通过公益性岗位种植四季蔬菜供“人民食堂”免费使用。60岁以上就餐人员每餐每人2元,一月一结算,其他年龄段堂食人员每餐5元,按次结算;生活费由老人子女按月缴纳,民政补助和爱心人士捐赠作为补充。

  自创办以来,“人民食堂”运营正常,起到了共养老、传孝德、树新风、聚乡情的社会效果,已成为娘娘坝镇的一张亮丽名片。

  奔流新闻·兰州晨报通讯员刘可记者王兰芳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