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甘南

挪穷窝 换穷业 奔小康——夏河持续发力落实好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各项举措纪实

22-11-02 16:19 来源: 编辑:程健

  原标题:挪穷窝 换穷业 奔小康——夏河持续发力落实好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各项举措纪实 

  记 者 马 云

  通讯员 韩建明

  易地扶贫搬迁是脱贫攻坚的“头号工程”和标志性工程。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易地扶贫搬迁后续工作重要指示精神,高质量做好夏河县易地扶贫搬迁“后半篇文章”,力争做到“1+1>2”的预期效果,确保搬迁群众“稳得住、有就业、逐步能致富”。近年来,国家、省州发展改革委聚焦巩固拓展易地扶贫搬迁脱贫成果工作重点,加强与相关部门的协同配合,指导各地扎实推进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各项任务。

  在国家和省州发展改革委的大力支持和高度重视下、在夏河县委县政府正确领导下,通过县直相关部门及各相关乡镇的共同努力,夏河县2016—2018年共计实施易地扶贫搬迁项目846户4536人(其中建档立卡搬迁户391户1849人),建成集中安置点8个(其中中型安置点1个),累计完成投资1.77亿元,超规划完成了夏河县“十三五”易地扶贫搬迁任务,彻底解决了夏河县桑科、科才、甘加等11个乡镇农牧民群众搬迁安置的历史问题。夏河县围绕搬迁群众“稳得住、有就业、逐步能致富”的总目标,接续开展后续扶持工作,奋力写好易地扶贫搬迁“后半篇文章”。夏河县发展和改革局2020年10月被国家发展改革委推介为“全国‘十三五’搬迁工作担当有为先进集体”、2021年5月被甘肃省委、省政府评为全省脱贫攻坚先进集体;2021年3月被夏河县委、县政府评为夏河县脱贫攻坚先进集体予以激励,这也是夏河县易地扶贫搬迁及后扶工作连续获得的荣誉。

  大力发展后续扶持

  持续推动搬迁群众增收

  夏河县达麦乡乎尔卡加山新村安置点原建档立卡搬迁群众南吉道吉在领到今年的6488元分红资金后脸上露出了憨厚的笑容:“感谢党和国家易地搬迁这一好政策,不仅让我们能从原来通行不便的山沟沟中搬出来,还给我们建了房修了路,拉上了水电,让通行、上学、看病、就业和运输物资等各方面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为了增加收入,我们在承担村里保洁、道路养护等公益性工作后,每年都给我们家发放易地搬迁分红6488元和光伏(扶贫)分红2000元,这已经是第四年了。”

  由于夏河县缺乏用工密集型企业,为易地扶贫搬迁后续发展带来了一定的困难。为确保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各项举措落到实处,夏河县严格按照因地制宜、因户施策的要求,针对不同的易地扶贫搬迁方式,实施多项产业扶持措施,做到“挪穷窝”与“换穷业”并举,安居与乐业并重、搬迁与脱贫同步,实现了“可发展、能致富”的目标。

  结合农牧村“三变”改革,将2016—2018年易地搬迁工程贴息贷款资金2582.6万元,以“农牧户+合作社+企业”模式,投资入股到县域内发展带动能力强的专业合作社和龙头企业,每年为建档立卡搬迁户进行分红,增加搬迁群众收入,其中:夏河县将2016—2018年易地扶贫搬迁项目2582.6万元贴息贷款资金用于发展后续产业,人均每年分红1093元(户均每年分红5169元)。2016—2017年易地扶贫搬迁第一至四期分红资金576万元(每年分红144万元)、2018年易地扶贫搬迁第一、二期分红资金125.2万元(每年分红62.6万元),截至目前,夏河县2016—2018年易地扶贫搬迁累计发放分红资金701.2万元。

  投资5371.54万元,以联建模式修建27个村级光伏电站,将230户1065名建档立卡搬迁户列入“光伏扶贫”项目受益户,有效增加了贫困村的集体经济收入,提高230户建档立卡户收入,每年每户保底增加收入2000元(项目期为20年)。通过以上举措,每年为夏河县“十三五”易地扶贫搬迁391户原建档立卡搬迁群众增加收入,涉及全部原建档立卡搬迁群众,搬迁群众已实现稳定脱贫的目标要求。

  大力发展后续产业

  解决搬迁群众就业问题

  驱车沿着G316国道来到距夏河县城14公里的桑科镇桑科新村安置区,一排排整齐划一的房屋映入眼帘,精美别致的安置住房鳞次栉比,安置区内规划配套功能一应俱全,这里是夏河县最大的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

  为增加夏河县桑科新村安置区建档立卡搬迁群众的就业机会,加快推进乡村旅游繁荣发展,抢抓乡村振兴战略有利契机,立足于旅游资源优势、便捷交通优势,县委县政府经过多次调研谋划,以桑科镇桑科新村安置区为主体,以桑科镇桑科小镇为切入点,积极探索推广旅游产业开发区和易地搬迁安置社区产区共融、发展共赢、岗位共设、服务共享的“产区共建”促就业模式,大力促进搬迁户就业增收。整合资金3.2亿元打造桑科小镇,项目占地面积约1500亩,配套建设游客接待中心、停车场、海螺路步行街、滨河风情路、帐篷城、乘马点等附属设施。

  项目主要采取“统一规划、连片改造、集中安置”与新建、改建、综合整治等相结合的方式,打造集民居、旅游、餐饮、住宿、购物、娱乐为一体的特色街区。主要由旅游综合服务区、文化旅游商业区、藏乡生活体验区、草原主题酒店区、欢畅草原度假区5大版块组成,有商业街、步行街、滨河路等三纵三横的交通脉络。项目投入使用后将实现“安置点融入景区,吸纳搬迁群众进入景区务工,让搬迁群众吃上‘旅游饭’”,桑科镇桑科新村安置区至少实现320人就业,户均稳定就业1.6人以上,有力保障搬迁群众稳定增收。

  加大社区服务力度

  促进搬迁群众融入安置区新生活

  夕阳西下,落日余晖。走进桑科镇桑科新村安置区,只见搬迁群众在农忙之余来到广场尽情放松,呈现出一幅太平安康之景。

  昔日从故乡搬进他乡,而今他乡也成了故乡。在“新家”里,搬迁户真正实现了就学、就医、就业、交通、购物“足不出区”,暖心的社区服务,舒心的社区治理,让搬迁户吃下了安居乐业的“定心丸”。

  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主导作用,加强宣传教育,推进精神文明建设,建立长效机制,通过开展感恩教育进社区、文明创建进社区、公共文化进社区、特色活动进社区等方式,推动搬迁群众身份融入、感情融入、文化融入、习惯融入,引导搬迁群众相互接纳、互帮互助。充分发挥共青团、妇联、文联、残联等群团组织和相关行业部门职能,积极开展文艺下乡、志愿者服务、医疗义诊、普法宣传等活动;举办各类公益活动,激发搬迁群众内生动力。各安置点与人社、民政、教育、医保等部门密切配合,做好户籍管理、子女入学、社保医保、培训就业等管理服务,确保议事有组织、纠纷有人管、困难有人帮,促进搬迁群众安居乐业。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