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金塔:小地改大地 农田变良田

22-10-21 16:39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秋收完毕后,金塔县中东镇营田地村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现场异常忙碌,工人们正抢抓建设的黄金时期,干得热火朝天。

  广袤的田野中,大型机械来回行驶在田地间,施工方集中精力抢抓有效施工期,确保在来年春耕前完成所有建设内容。

  据了解,金塔县2022年高标准农田项目概算总投资1.4亿元,将完成5个乡镇9个行政村71220亩农田的改造,通过土地平整、土壤改良、田间道路等配套施工,形成旱能灌、涝能排、路相通、渠相连的农业生产格局,为农业增效、农民增收提供有力保障。

  如何让“小田”变“大田”,破解原有耕地面积小、不连片、无法机械化作业等难题?

  地壮才能长好苗。近年来,金塔县大规模开展高标准农田建设,通过整合小而散的“巴掌田”,集中连片规划设计,实现小田变大田,提高了土地利用率、产出率。2019-2021年,金塔县就完成了高标准农田建设7.72万亩,为全县农业高质量发展夯实了坚实基础。

  大片规则的田地、阡陌纵横的机耕道、科学先进的滴管蓄水池……放眼望去,东坝镇三上村农田星罗棋布,田坎错落有致,沟渠相互连接,乡村良田美景尽收眼底。

  东坝镇三上村于2021年实施了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种植作物实现了连片化、规模化、基地化,让农业生产更有底气、让农村发展更具潜力。

  以前,这里是一些零散的“低产田”,经过高标准农田建设后,好处显而易见。尤其是东坝镇三上村还实施了地表水滴管项目,让“浇地”变“浇作物”,节水效益更加显著。

  “现在从耕种到收割都可以使用机械,提高了科学种田水平,让农民省心省力又省时。”金塔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康兵红介绍,实施高标准农田项目建设后,大大提升了农业现代化水平。

  高标准农田,重在质量,贵在有效。今年,金塔县农业农村部门聚焦高标准农田建设关键环节进行全程监管,严把工程进度和质量关,鼓励群众投资投劳参与项目建设,切实把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做成民心工程、精品工程,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强有力支撑。

  通讯员  卢玉 俞晓东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