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成县:荒地变良田 乡村“丰景”再现

22-10-19 16:32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金秋十月的沙坝,洒满丰收的喜悦,在沙坝镇赵坝村荞麦地,群众挥动着手中的镰刀,操作着收割机器,处处洋溢着丰收的喜悦氛围。

  “这片荞麦地原是我们撂荒地整治的顽疴痼疾,撂荒已经十余年了,成为一个石料厂了。今年以来,通过开展撂荒地整治,种上了荞麦,又将荒地变为良田。”赵坝村党支部书记赵彦奎说。

  近年来,沙坝镇依托本地独特的气候、土壤、地形等自然条件,大力发展小麦、玉米、荞麦、大豆等粮食种植,将粮食安全紧紧抓在手上,全面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通过精耕细作等科学管理方式,为全镇的粮食丰收打下了扎实基础。

  “以前这些地是坡地,本来比较贫瘠,路又不通,种庄稼费力收成又不好,大家都没有心思去种。今年政府进行撂荒地治理,修通了田间道路,农机能进地,种粮补贴也高了,大家的积极性又上来了。我今年种的荞麦亩产量能达到240斤左右,按照市场价一斤3元计算,每亩净收可以达到700元左右,荒地变成了良田,增加了我们老百姓的收成,特别高兴。”赵坝村群众赵小辉说。

  “我们在撂荒地整治过程中,通过动用铲车、挖掘机等机械设备打通田间道路,同时为无法及时返乡收种的群众提供代收代种服务,激发了群众复耕复种积极性。今年,我们通过积极引导群众发展粮食种植,全镇实现大豆种植1200亩,荞麦种植650亩,让群众切实从土地上得到了效益,保证了冬油菜4700亩,小麦10800亩的秋播种植面积,把饭碗端稳稳地端在了自己的手中。”沙坝镇镇长杨晓东说。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牢牢守住十八亿亩耕地红线,确保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成县将续优化种植模式,打造多样化标准化的种植示范基地,用心、用情、用力抓实粮食安全工作,让产业发展带来的红利惠及更多群众,切实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通讯员 刘建军 王佳兴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