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民乐:药材飘香 黄芪丰收富农家

22-10-14 17:04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民乐县立足镇域实际和资源禀赋,把中药材产业作为调整种植结构的首选产业重点培育,推行“土地规模流转+全链条合作”运作方式,稳步扩大黄芪等中药材种植面积,中药材已成为当地群众增收致富的主导产业。

  金秋十月,正值黄芪成熟的采收季节。走进民乐县顺化镇张宋村的黄芪种植基地,轰鸣的机械正在忙碌作业,一根根粗壮的黄芪破土而出,工人们忙着采摘、分拣、装车,运输车穿梭在田间,一派丰收的繁忙景象。“今年,张宋村总共种植黄芪1200亩地,现在已经开挖两天,根据挖的情况来看,黄芪品质还不错,预计亩产量可以达到750公斤左右,按照现在市场价格,每公斤7.5元,亩产值可以达到5500元。”民乐县顺化镇张宋村党支部书记臧成红说。

  近年来,张宋村因地制宜加快农村土地流转步伐,做活农村土地流转文章,推进农业向规模化、产业化发展,拓宽了增收渠道,使农民获得双倍收益。特别是在就业方面,几乎把周边村子里的剩余劳动力全部吸纳了进来,为村民提供了家门口务工的机会。“我们现在都是机械化收获,每天有12台机械进行作业,每天用的人工基本在100人左右,人工工资都是当日结,每天160元钱,有效带动了我村及周边群众在家门口就业。”顺化镇张宋村党支部书记臧成红在采访中说道。

  正在田间采收黄芪的宋吉福说,自己之前采购了一辆黄芪收获机,自从镇上的黄芪开始收获,他就参与采收,相较于之前四处打零工,现在农闲时节在家门口就能增收让他感到很满足,也对未来充满了信心。“从挖药情况来看,今年的黄芪长势还是可以的,对我们挖药的机手来说,现在的筛车也先进,每天可以可以挖25亩药,一亩地150元钱,每天油耗除去以后,能挣2500元钱,对我来说收入基本上也还是可观的。”务工群众宋吉福开心地说。

  近年来,民乐县不断加快传统农业向现代新型农业转型步伐,立足区域特点和药材特性规划产业布局,按照“建基地、创品牌、搞加工、促融合”的发展思路,以河芪药源中药材生态种植专业合作社为依托,实行“院+企+地”的发展模式,加强本地专业合作社、种植大户种植前、中、后技术指导服务,积极发展道地中药材,着力打造集约化、规模化、标准化的中药材种植基地,引导群众调整产业结构,让产业成为村级经济发展的“蓄水池”和“发动机”,将美丽乡村与农耕文化结合起来,做好乡村振兴这篇大文章,努力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通讯员 赵玉梅 图/文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