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瓜州:驭风前行 新能源“追风逐日”

22-10-20 17:02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风电同场

  时代奔腾,大道向前。2012-2022,是时间的坐标,也是奋进的历程……

  党的十八大以来,是瓜州发展历程上极不平凡的十年,也是“踏浪前行风正劲,勇立潮头逐浪高”的十年。十载奋进,成绩斐然,全县干部群众攻坚克难、锐意进取,许多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办成了,许多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事解决了,许多增进民生福祉的实事办好了。

  众多重大工程和标志性成果从不同维度镌刻下高质量发展的坐标,放眼今日的瓜州大地发展动力十足、发展质量更优,人民群众生活越来越幸福。

  一排排风机迎风旋转,一列列光伏板向阳而生,一条条纵横畅通的电网将源源不断的清洁电送往千家万户。在这片“风光无限”的土地上绿色发展诉说着时代的变迁,闪耀着流动的脉搏。

  瓜州素有“世界风库”之称,属我国一类光资源区和二类风资源区,风光资源量大质优,县域内可新增新能源开发量超1亿千瓦这是大自然馈赠给瓜州的“大好风光”2006年10万千瓦,风电项目建设唤醒了河西走廊的千里荒原,拉开了建设千万千瓦级风电基地的序幕。

瓜州风电

  十多年发展历程,瓜州县积极抢抓“双碳”战略、“建设河西走廊清洁能源基地”重大机遇,持续推进风光储主导,火电配套的稳定电源基地建设,酒湖正负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常乐电厂一期200万千瓦调峰项目、中能智慧240兆瓦时储能项目建成投运,新能源并网规模达到1094万千瓦,风电装机容量占到全省的70%,建成±800千伏换流站1座、750千伏变电站2座、330千伏变电站20座、110千伏变电站11座,形成了坚实的新能源外送网架,成为国内电网建设密度最大的县域,蹚出了一条“追风逐日”高质量发展的“风光”之路。

  如今的瓜州坚持发好电、输好电、储好电、送好电协同发力,新能源及其上下游产业深度融合,风光火储多能互补,源网荷储一体发展格局加速构建,能源装机总量正向2000万千瓦目标加速迈进……

  初心如磐、使命在肩,改革创新、奋发有为。瓜州县紧盯“双碳”目标和进程,全力打造酒泉建设全国新能源产业示范区的核心承载区,推进新能源高质量发展,助力国家“双碳”目标实现。

  通讯员 佘敏 王翠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