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临泽:新能源项目建设按下“快进键”

22-07-12 16:19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今年以来,临泽县牢牢把握打造河西走廊清洁能源示范基地建设机遇,充分发挥能源资源优势,大力实施光伏治沙、光伏发电、风电项目,提供全方位零距离的“保姆式”服务,全面推进风电、太阳能发电大规模开发和高质量发展。

  在临泽县平川330千伏汇集输变电工程项目现场,记者看到,项目组装设备已陆续进场,工人们正在进行330千伏汇集站主控通信楼、综合泵房等设备用房主体土建工程扫尾工作,大型起重机械挥舞起重臂进行330KV构架组装工作,项目计划8月30日前建成投用。

  甘肃一安建设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电气安装工程师王子晔说:“我们这个项目总投资3.6亿元,占地面积约53亩,土建现进入完工阶段,预计在7月10号全面完工。安装部分厂区里面变压器已经就位,构架已经就位,330所有的 GRS 、SVG设备已经到位,预计在7月30号全面安装完成。”

  据了解,临泽县平川330千伏汇集输变电工程项目,位于平川镇一工城村以北12公里处北滩风电规划区内,是为顺应国家碳达峰碳中和战略和国家及省市加快推进新能源产业发展的一系列政策精神,结合我县“十四五”新能源产业开发规划需求和目前电网实际情况,为解决新能源项目电网送出实施的重大电网配套工程项目。项目建成投产后,将优化全县电网结构,满足“十四五”及今后一段时期该区域新能源项目电网送出需求,解决平川北滩风光电新能源项目电网外送制约瓶颈问题,提升风电光伏新能源电网送出能力,推进清洁能源大范围优化配置,对合理利用能源,提高能源利用率,从源头上杜绝能源浪费,促进产业结构调整有重要意义。

  “项目建成后,规划近期输送能力达到700兆瓦,‘十四五’末期达到1000兆瓦,平川北滩已规划70%左右风电项目新能源发电量全部通过此汇集升压以330千伏等级输送,输送到居延变330千伏输压站之后送出。”甘肃一安建设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电气安装工程师王子晔说。

  与此同时,走进临泽县板桥北滩20万千瓦光伏发电项目现场,原本荒无人烟的戈壁滩已被一排排整齐划一的光伏太阳能板覆盖,在太阳的照射下熠熠生辉,成为戈壁滩一道亮丽的风景。

  临泽县板桥北滩20万千瓦光伏发电项目负责人吴乐永说:“临泽板桥北滩二十万千瓦光伏发电项目总投资7.6亿元,目前,已完成的工程为支架安装30兆瓦,完成总工程量的15%,组件安装10兆瓦,完成总工程量的5%。光伏区七月底建成,项目建成后,年发电量3.8亿千瓦时,年营业收入1.2亿元,可实现税收1200万元。”

  临泽县板桥北滩20万千瓦光伏发电项目建成后,第一年上网电量约40849.2万千瓦时,年均发电量为38688.3万千瓦时,25年总发电量约为96.72亿千瓦时,于2017年我国火力发电机组的平均供电煤耗相比,光伏组件寿命周期内可节约标准煤约298万吨,粉尘、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等为零排放,耗水指标接近于零,对推动能源转型发展、促进新能源消纳、改善大气环境具有重大的意义。

  今年,临泽县抢抓“双碳”机遇,把推进新能源项目建设作为加快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点和突破口,着力培育壮大战略型新兴产业,紧盯关键卡点,加强与审批部门沟通对接,落实领导包抓、部门跟进、驻点跟踪工作机制,常态组织开展现场观摩,对标先进找差距、总结经验补短板、把脉会诊解难题。持续落实“日调度、日通报、周评比、月考核”工作机制,优化施工方案、配齐施工装备、强化力量配备,倒排工期、挂图作战,确保全面完成省市下达节点任务,不断扩大新能源产业规模。

  通讯员 程莉 汪永凡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