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酒泉瓜州:新能源产业“追风逐日”高质量发展“驭风”前行

22-03-23 16:19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瓜州县坚持“工业强县”战略不动摇,紧盯“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依托区域风光资源优势,全力推进风光电项目建设,统筹推进调峰电源、输出电网、装备制造、电能消纳和储能研发等配套产业链发展,新能源产业“驭风”前行,蹚出一条“追风逐日”高质量发展的“风光”之路。

  三月的瓜州大地,气温回升,春潮涌动。在华润电力甘肃安北第六风电场B区200MW风电项目现场,施工人员正在利用施工的“黄金时节”组装叶片、吊装塔筒。

  “我们项目总投资7.8亿元,安装50台4MW的风力发电机组,总装机容量200MW,一、二期共同开工建设。目前一期25台已经全部吊装完成,电气设备安装完成,已并网8台,二期目前已经开始进行吊装作业。一期预计三月底全容量并网,二期预计五月底全容量并网。”华润电力甘肃安北第六风电场B区200MW风电项目负责人杜安祥说。

  华润电力甘肃安北第六风电场B区200MW风电项目是瓜州县启动的酒泉千万千瓦级风电基地风电二期二批项目之一,和其他14家二期二批开工的企业一样,自开工以来,工人们就加紧施工,基坑浇筑、塔筒吊装……建设热潮一浪高过一浪。

  “项目建成以后,年上网电量6.4亿度电左右,实现产值2亿元,每年可节约煤炭1.98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59.8万吨,减少一氧化碳排放51.1万吨,为实现国家‘碳达峰、碳中和’贡献我们华润力量。”杜安祥说。

  近年来,随着酒泉千万千瓦级风电基地二期二批风电项目的开工建设,为瓜州县新能源及装备制造产业链发展按下了“快进键”,带动了新能源装备制造企业“加速跑”。

  在北大桥高载能产业园的酒钢集团瓜州长城电力机械工程有限公司生产厂区,机声隆隆、焊花飞溅,工人们正忙着赶订单。

  “去年的订单是145套塔筒,完成产值2.8亿,目前正在加紧生产的订单是30套塔筒。根据今年新能源的发展形势,订单预计要完成200套塔筒,产值是3.5亿。”酒钢集团瓜州长城电力机械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何彦国说。

  瓜州县着力打造新能源及装备制造全产业链投资兴业新高地,带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目前,全县风机塔筒年产能突破2000套;酒泉二期二批风电项目、62万千瓦光伏项目、70万千瓦“光热储能+”示范项目、多晶硅上下游协同项目、新型储能全产业链构建等一批新能源产业链项目建设进展顺利,风光火储多能互促、协同供应的能源产业发展格局初步形成。全县建成投运正负800千伏换流站等330千伏及以上变(升压站)23座,有效解决了电力外送难题,成为国内电网建设密度最大的县份之一。随着酒湖直流调峰电源常乐电厂3、4号两台1000兆瓦级机组的全面动工建设,2023年建成后,瓜州新能源外送能力将进一步提升。

  如今,新能源产业已成为瓜州县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至目前,全县已建成投运发电装机容量1040万千瓦,其中,新能源装机840万千瓦,年发电量达到150亿度。2021年全县新能源当年发电量相当于节约标准煤446万吨,减排二氧化碳1168万吨。按照计划,2023年瓜州县新能源装机将达到1345万千瓦,建成全国首个“千万千瓦级”新能源县,必将为国家“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贡献更多瓜州力量。

  通讯员 张鹏 张峰 关银桃 王涛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为什么要给年轻人讲“八棵树”? 为什么要给年轻人讲“八棵树”?
  • 生活必需品供应充足价格平稳!兰州市库存蔬菜超2万吨 生活必需品供应充足价格平稳!兰州市库存蔬菜超2万吨
  • 酒泉瓜州县:惠民政策宣讲暖人心(图) 酒泉瓜州县:惠民政策宣讲暖人心(图)
  • 陇南西和县大桥镇油菜花开放 陇南西和县大桥镇油菜花开放
  • 沃野奏欢歌——和政县松鸣镇狼土泉村推进乡村振兴工作侧记 沃野奏欢歌——和政县松鸣镇狼土泉村推进乡村振兴工作侧记
  • 临夏县桥寺乡农民开始在田间播种莴笋 临夏县桥寺乡农民开始在田间播种莴笋
  • 平凉灵台公安举行涉诈挽损资金集中发还仪式 平凉灵台公安举行涉诈挽损资金集中发还仪式
  • 【小陇画报·136期】罗九之春 献给兰州的繁花之路 【小陇画报·136期】罗九之春 献给兰州的繁花之路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天水:建强省域副中心城市 构建区域经
2   甘肃兰州:组建流调溯源工作专班 实现
3   【大美甘肃】黑鹳现身连城国家级自然保
4   【疫情防控 甘肃在行动】酒泉:战“疫
5   《人世间》岷县抗疫特别版——祈愿人间
6   【疫情防控 甘肃在行动】天水市秦州区
7   厉害了!渭源县喜获省级支持科技创新奖
8   为什么要给年轻人讲“八棵树”?
9   生活必需品供应充足价格平稳!兰州市库
10   别着急,还没查到核酸检测结果?其实这
11   设置“稳压器” 加装“安全阀” 找来“
12   图说|定西市疫情防控“八个必须”政策
13   汪尚学调研指导数字政府和联合大数据中
14   【文物图鉴】陇原“吉金”流光 灼灼千
15   甘肃甘州:科普教育进课堂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