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理论频道 >> 理论动态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弘扬法治精神 广泛凝聚共识 以习近平法治思想指导人民政协社会法制工作创新发展

22-10-13 08:45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弘扬法治精神 广泛凝聚共识 以习近平法治思想指导人民政协社会法制工作创新发展

  省政协常委、省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主任 马相忠

  习近平法治思想根植于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和党的十八大以来波澜壮阔的法治实践进程,既是对我国法治建设实践经验的科学总结与理论升华,又是对我国未来法治建设的总体规划,是对马克思主义法治理论的继承、丰富和创造性发展,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人民政协作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做好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就是要全面准确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并贯彻落实到履职工作全过程,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政协智慧和力量。

  强化法治意识,创新工作思维。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是一个宏大而复杂的系统工程。人民政协要主动适应改革发展新形势,自觉用法治思维推动政协工作创新发展。一是坚持党对政协工作的领导。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特征。人民政协在国家治理中发挥作用的根本前提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政协事业要沿着正确方向发展,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党的领导,坚决维护党中央核心权威,自觉把党的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到政协工作之中。要构建党的组织对党员委员全覆盖、党的工作对政协委员全覆盖的工作机制,建立健全政协党组成员联系党员委员、党员委员联系党外委员制度,扩大党的组织覆盖面,确保政协工作始终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前进。二是要坚持人民政协的人民属性。通过建立健全运行高效的程序规范,扩大人民群众有序政治参与。协商出共识、协商出团结。政协履职要始终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群众根本利益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注重倾听人民群众日趋多元的利益诉求,找准“切口”,切实做到“政为民议、言为民建、策为民献、力为民出”,推动从源头上预防和化解可能产生的矛盾与风险。三是在依照宪法法律和政协章程履职的基础上,善于用法治的眼光研判政协工作中的新情况新问题,用法治的思维推动政协事业更加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有创造性。持续探索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加强协商议政过程中的双向发力,推动政协协商向基层延伸,最大限度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主动性与创造性,最广泛凝聚社会共识。

  弘扬法治精神,认真履行职能。人民政协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进程中,肩负重要使命,发挥重要作用,积极为社会治理现代化献智出力。一是充分发挥新时代人民政协的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紧紧抓住事关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和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将各族各界群众多元化诉求表达纳入规范化、程序化轨道,广泛凝聚共识,积极建言献策,以真抓实干的精神践行为人民服务的真义,推动协商民主成果转化为实实在在的治理效能。二是积极搭建履职新载体。围绕法治社会建设展开协商议政,把党委政府重大决策部署推进和实施、重大民生工程建设和公益事业发展等作为协商议政重点,组织开展调查研究、协商议政。围绕立法普法、公民守法用法和司法公平公正公开等法治社会建设事项,通过调研视察、提案督办、立法协商、社情民意等形式,推动有关法律法规的贯彻落实。三是积极推进公民有序政治参与。坚持把发扬民主、增进团结、协调关系、化解矛盾作为履行职能的着力点,紧紧抓住群众最关心最现实最直接的问题,如实反映群众的意愿和诉求,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反映社会各群体的愿望要求。

  践行法治道路,维护法治权威。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给政协履职提供了新平台,对政协工作也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广大政协委员要坚持为国履职、为民尽责的情怀,把事业放在心上,把责任扛在肩上,认真履行委员职责。因此,要提高广大政协委员法治思维和依法办事的能力,充分激发广大政协委员参与国家治理的积极性与能动性,为党委政府决策、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强有力的民意支撑。广大政协委员要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锤炼道德品行,改进工作作风,切实发挥在本职工作中的带头作用、政协工作中的主体作用、界别群众中的代表作用,为构建法治社会贡献力量。要坚持法治至上理念,自觉弘扬法治精神,竭力培育法治文化。要切实维护法治权威,自觉抵制有悖于法的任何言行,成为良好法治环境的宣传者、参与者、实施者和推动者。要努力提高法治素养,坚持学法知法,以宪法为纲,全面学习掌握法律基本知识,既掌握法律条文,更深刻领会法律原则、法治精神、法律逻辑,提高法治思维能力。坚持守法用法,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履行职能,时刻绷紧法治这根弦,做到心中有法、虑必及法、行必依法。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