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平凉

循环种养,静宁平凉红牛产业“环环生金”

22-09-25 19:03 来源:每日甘肃网 编辑:沈文刚

  过去,秸秆、水果渣、牛粪等等这些农业脚料,常被丢弃。而今,甘肃省静宁平凉红牛产业却把这些废物变成了宝贝疙瘩,运用苹果渣生产营养饲料,喂养平凉红牛,牛粪再做成有机肥,用来种植苹果树……依托大型红牛养殖,“肉牛饲养+苹果种植+有机肥生产”循环产业链正带动生态效益与经济效益双提升。

  9月23日, “归雁工程 媒体果乡行”暨“归雁工程 静宁经验”全国百名作家记者采访采风一行走进静宁县昊康牧业有限公司。一座座生态环保的花园式牛舍整齐排列,伴随着“哞哞”叫声,秸秆加工、有机肥处理棚里生产加工正酣。走在牛舍的观光长廊,见有客到来,一头头膘肥体健、毛色光亮的平凉红牛挨个把头探出来,一旁的工人们正忙着清理粪便、运输饲料。

  据了解,养殖场充分利用当地秸秆资源加工青储食料,实现秸秆综合利用,经过加工后成平凉红牛的“美餐”,尤其静宁县充分利用当地近百万吨的苹果产量,在生产浓缩果汁之余,充分利用前期落果、残次果,将果皮、果核和残余果肉二次加工利用,生产成了富含可溶性糖、维生素、矿物质、纤维素等多种营养物质的多汁饲料,彻底实现了变废为宝的目的。然后,养殖场的牛粪运送到有机肥加工厂,沤制成有机肥,松散有弹性、无臭味,抛洒到农田里,为苹果树土地提供绝佳的养分。

  “循环养殖,既保红牛满圈又保绿水青山。”静宁县甘沟镇副镇长席艳飞充满信心地说,静宁县昊康牧业有限公司肉牛繁育基地现存栏优质肉牛4300头,是按照“国有平台公司+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建设的现代化产业融合经济示范园,其依托养牛基地、污水处理厂、有机肥厂,坚持以草带畜、以草兴畜、畜肥还田、果蔬提质、融合良性循环的现代农业发展路子,界石铺南山梁生态循环农业示范带建设项目全面落实,建成年产20万吨的生物有机肥生产线,日循环利用污水处理厂污泥20吨、牛粪15吨、废旧果树枝条5吨,带动甘沟镇19村3000户农户种植优质饲用玉米2万亩,户均较种植传统籽粒玉米增收8000元以上。

  席艳飞说,循环养殖不但为当地村民增收致富,也为乡村振兴起到支撑带动作用。因牛致富的故事,在界石铺镇比比皆是。下一步,将充分利用畜牧产业发展产生的有机肥,推行生态循环农业,同步实现种养的有机结合和果畜互支互促发展,让静宁平凉红牛变成老百姓兜里的“真金白银”。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