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喜迎二十大 甘肃新答卷】兰州城关:大河奔腾幸福来 两山焕新绿意浓

22-09-21 11:20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宋芳科

【专题】喜迎二十大甘肃新答卷【专题】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中国这十年·甘肃篇

  本网记者 宋芳科

  兰州是两山夹一河的城市。对于城关区来说,河是奔流不息的黄河,山是白塔山和皋兰山。

  近年来,城关区坚持打造黄河生态廊道,焕新两山设施。让生活在两山夹一河中的市民拥有更多生态福利,山水名城的人居格局正在形成。

  中秋时节,兰州马拉松公园大片马鞭草花海依然绽放,前来健身、休闲的市民络绎不绝。

  “沿着黄河散步,每一段都有风景。”正在散步的市民袁先生告诉记者。他表示,这几年黄河岸边的公共服务设施更加齐全,植被也比以前好多了,特别是兰州马拉松公园的花海更是惊艳,在黄河岸边形成紫色花堤更显大城气质。

  让奔腾的大河带来幸福感,城关区沿着黄河做好公共服务保障,让美景串点成线。中桥畔的晚风,雁滩桥头的日出,顺着黄河步道前行,亲水是这座城市与市民交流的方式,也是好生态带给居民的普惠福利。

  “夏日,每天晚上都有几千人上兰山俯瞰金城夜色,随着兰山基础设施越来越完善,近年来,夜游兰山已经悄然兴起。”兰公园管理处工作人员石以辰在接受采访时这样说。她说,看过金城夜景的游客都对夜色兰州评价很好,认为这里是“小香港”。

  让兰州时尚起来,让金城动人起来,近年来,城关区持续推进兰山公园建设,一些年轻时尚的元素不断注入,让兰山公园承载了更多城市梦想。

  魏斌是兰山头营村一家农家乐的负责人。他的店从外观上来更简约时尚,与传统农家乐相比更有文艺范。

  “我们的城市在变,我们的生活在变,兰山不再是简单的山顶公园,我们的农家乐也需要时尚转型,适应人们对美好生活的追求。”魏斌解释自己为何要投入几百万把农家乐变轻奢文艺休闲区。

  魏斌说,兰山农家乐开始都是大盘鸡、柴火鸡起家,但是发展到一定程度就需要更懂顾客需求。他前些年也是做柴火鸡,收益也不错。可是时代在发展,更新换代才会有更好未来。

  如今,兰山上像魏斌一样的年轻从业者越来越多,他们的店虽然还可以叫农家乐,但早已摆脱了农家乐的吃喝阶段,带来更丰富的消费体验。

  黄河,铁桥、白塔是很多游客对兰州的第一印象。

  让红色文化进景区,中共甘肃工委纪念馆落户白塔山公园成为游客学习红色文化的窗口。

  中共甘肃工委纪念馆是2012年成立的革命历史纪念馆,2014年被中宣部确定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2019年,中共甘肃工委纪念馆整体搬到白塔山。

  中共甘肃工委纪念馆讲解员杨晶表示,白塔山人流量大,在绿树掩映下的中共甘肃工委纪念馆面朝黄河、背依白塔,向人们讲述着解放前中国共产党在甘肃带领全省各族人民,为争取国家独立民族解放所进行革命斗争的故事,丰富了白塔山旅游的人文体验。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