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甘肃省2022年度重点人才项目大型新编秦腔历史剧《蔡文姬》开排

22-08-30 21:06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宋芳科

  中国甘肃网8月30日讯(本网记者 宋芳科)8月30日下午,2022年度国家艺术基金大型舞台剧创作资助项目、甘肃省拔尖领军人才培养项目、甘肃省2022年度重点人才项目大型新编秦腔历史剧《蔡文姬》开排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兰州举行。

  在中华民族的历史长河中,在甘肃这片广袤的土地上,涌现出很多为维护各民族团结、努力促进各民族文化交流的历史人物,其中就有东汉时期命运多舛的悲情才女蔡文姬。蔡文姬是东汉末年著名的文学家、史学家,既善于诗赋、又精通音律,汉朝末年的乱世改变了她的命运。无情残酷的战争使得她流离失所、背井离乡,在北方被迫生活了12年后,又因为家国需要,不得不割舍子女回归故土,肩负起保护和传承汉文化、续写“汉记”的历史使命。

  在国家艺术基金和省委宣传部、省委组织部以及省文旅厅、省演艺集团的大力支持下,甘肃秦腔艺术剧院汇集各方精英,特邀上海戏剧学院副教授、一级编剧张泓执笔;国家一级导演韩剑英执导;国家一级作曲郭全民作曲;西安文理学院教授程长宁配器;中国戏剧学院教授、国家一级舞美设计师秦文宝、国家一级舞美设计师马旭东进行舞美设计;国家一级演员、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苏凤丽领衔主演,共同完成了这部历史题材秦腔剧《蔡文姬》。

  《蔡文姬》剧本创作、修改历经3年多时间,期间根据北京、上海、福建各地知名专家的意见和建议多次修改完善后才最终定稿。导演在角色、场次安排上,充分考虑演员自身条件因素,努力在剧目效果呈现上追求精致;舞美、作曲、服装从不同的视觉、听觉角度进行精心设计,艺术还原了1800多年前恢弘大气的历史画卷。

  下一步,甘肃秦腔艺术剧院将积极发挥省级文艺院团的示范引领作用,全体演职人员全力以赴、不遗余力的将全部精力投入到《蔡文姬》的排练当中,打造出一部集“历史性、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于一体的精品秦腔力作,为甘肃文化大省建设贡献力量。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