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陇拍客】平凉华亭:一生绝痴处 寻梦莲花台

中国甘肃网

  巍巍关山,万木竞秀,草木叠翠,碧峰耸峙。

  据有关史料记载,华亭莲花台始建于秦汉,兴盛于唐代,佛道儒三教并存。唐朝皇帝李纯就敇封其山为“西陇之名山”,敇封食粮僧道3500人,建有不同风格的庙宇宫殿36处,现在大部分被毁,但遗迹尚存。现存泥塑造像24座,磬3只和残存石碑32块。

  经专家反复勘察论证,确认:华亭市的西陇之“五台山”就是古“西镇吴山”,今“五台山”南麓莲花台是古上、下二畤,正是秦灵公在吴阳武废址上建起的“上、下”畤,“上”畤祭祀黄帝,“下”畤祭祀炎帝。唐元和十二年(公元817年),因陇山被吐蕃占领,唐宪宗李纯将这个皇家祭祀炎黄二帝的专用神坛敇封为“青龙山”,交由民间祭祀。

  古上、下畤的发现,揭开了两千多年来的历史之谜。填补了秦汉史学和西北历史地理学的空白,有很高的文史价值。得到了史学专家的一致好评和肯定。关山莲花台国家级风景名胜区融文化遗产、自然风貌、天然景观于一体,大小景点100余处,堪称陇上旅游之胜地。

  (本网记者 宋芳科 通讯员 李洁)

编辑:亢兆宁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