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牢记总书记嘱托 喜迎党的二十大】尹伟先 :嘉峪关长城在清朝也进行了修缮

22-08-10 22:55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宋芳科

【专题】牢记总书记嘱托 喜迎党的二十大——保护传承长城文化座谈会

  本网记者 宋芳科 程健

  西北民族大学社会科学研究院副院长、教授尹伟先参加“牢记总书记嘱托 喜迎党的二十大——保护传承长城文化座谈会”,解析了清朝是否维修长城,以独特的视角展示了嘉峪关明长城的重要战略地位。

  尹伟先说,大家在讨论清朝边疆政策时,多认为清朝是不修长城的,因为长城是农耕政权对游牧政权的防御建筑。但是,学者依然可以从诸多史料中找到清朝维修长城的依据。清朝对长城的维修是有的,甚至在某些时段还新修了长城。

  尹伟先表示,以嘉峪关为例,嘉峪关长城自明洪武五年(公元1372年)拉开修建序幕以来,明清两代屡有扩建,改建。在清朝,康熙、雍正和乾隆三朝连续用兵准准噶尔和平定南疆大小和卓叛乱,嘉峪关作为重要的军事防御设施和军事基地。清朝对其军事防御体系的重视程度较明朝有过之而无不及,因此,作为西北边防锁钥,嘉峪关长城在清朝也很重视并进行修缮。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