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牢记总书记嘱托 喜迎党的二十大】田澍:长城有效维护河西走廊的安全与稳定

22-08-10 22:28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宋芳科

【专题】牢记总书记嘱托 喜迎党的二十大——保护传承长城文化座谈会

  本网记者 宋芳科 程健

  西北师范大学副校长田澍参加“牢记总书记嘱托 喜迎党的二十大——保护传承长城文化座谈会”,从学术的角度解析明长城从未阻拦我国南北交往,还带来了彼此和平。

  田澍表示,明长城是随着形势的变化而逐渐修成的,而不是预先设计的防御工程。明朝在长城之外修建了许多堡寨、烽火台,实际控制着长城以外的一些区域,所以长城不是边界线。

  田澍认为 ,明长城并未阻隔南北的交往,明朝在长城沿线设有诸多互市场所,只要彼此和平相处,农牧之间的基本交流就能得到保障。嘉峪关与明长城有效地保护了西域贡使的安全,保障了丝绸之路的畅通。长城的真正作用在于补充人力防守的不足,维护农牧日常生活秩序,给长城以南各族民众相对可靠的安全感,是在特定历史条件下农牧的共处线和缓冲区。”

  同时, 田澍还提出了“长城学”概念。他认为,随着信息技术的迅速发展,以及多学科交融发展的客观要求,应从广义和总体两方面来认识明长城的内涵、意义与影响,尽快形成中国自成体系而又有独特话语体系的“长城学”。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