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牢记总书记嘱托 喜迎党的二十大】贾建威:长城的修筑保护了丝绸之路的畅通

22-08-10 21:52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宋芳科

【专题】牢记总书记嘱托 喜迎党的二十大——保护传承长城文化座谈会

  本网记者 宋芳科 程健

  甘肃省博物馆馆长、研究员贾建威参加“牢记总书记嘱托 喜迎党的二十大——保护传承长城文化座谈会”阐述了长城与交通的关系。他表示,长城的修筑不只是防御体系,更是为了畅通交通。沿着长城内线的直道是中原与西域的坦途,是人们熟知的丝绸之路。

  贾建威认为,长城与古丝绸之路相伴相随,中原与西域之间最平坦的路就是长城内侧的直道。他还说,丝绸之路最先开通的一段是春秋战国时期秦国开的陇西道。

  贾建威表示,汉代随着河西走廊的开通,丝绸之路与长城一起蜿蜒西行。丝绸之路的繁盛,长城为丝路商贸往来、文化交流和抵御外族入侵保驾护航的作用急速上升,长城的重要关塞也往往成了丝绸之路上的重要驿站和“服务区”,而丝绸之路的繁荣也促进了长城防御体系和交通功能的进一步完善。长城维护着丝绸之路这一人类历史上最为重要的交流交融之道,丝路又反哺、丰富了长城的历史内涵,二者互为表里、相得益彰,共同铺就了亚欧大陆的和平之路。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