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三农

【甘快看】实施“四强”行动 做足“五量”文章——民勤县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综述

22-08-02 21:44 来源:新甘肃 编辑:宋芳科

  民勤县西渠镇北沟村生态及地质灾害避险搬迁安置及乡村建设示范点。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金奉乾 通讯员 姜新文

  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绘就了甘肃发展的宏伟蓝图,吹响了接续奋斗的前进号角。民勤县把学习贯彻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积极融入“一核三带”区域发展格局,聚焦“六个新武威”建设目标,着眼“生态功能型”和“农业优先型”县域经济发展定位,以项目建设为抓手,实施“四强”行动,做足“五量”文章,全力打造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现代丝路寒旱农业优势区、“零碳”产业先行区、沙漠生态旅游黄金区、乡村建设样板区,为地区生产总值冲刺“百亿”目标夯实基础。

  民勤大坝镇小小人参果成了村民增收致富“金果果”。

  管水植绿保生态

  民勤生态环境十分脆弱,生态地位特殊而重要,保护好生态环境就是“国之大者”“责之重者”。民勤坚决扛起生态环境保护政治责任,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加快实施《民勤生态建设示范区规划》。持续开展国土绿化倍增和防沙治沙行动,依托河西走廊生态保护和修复、全国防沙治沙示范区建设等项目,完成封沙育林(草)4.5万亩、退化草原治理4.5万亩、人工造林3.2万亩、通道绿化100公里。争取到位石羊河中下游防沙治沙林草综合治理项目中央预算内资金2.52亿元,计划实施人工造林、封沙育林(草)等55.4万亩,推动全域生态环境持续好转。

  从严管水节水,按照“四水四定”原则,坚持节水调水两手发力,全域推进深度节水、极限节水,落实地下水水量和水位双控目标,实行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和考核问责机制,完成地下水机井智能化计量设施改造,推广普及膜下滴灌、垄膜沟灌、水肥一体化等节水技术,高效节水面积占到总播面积的66%,确保农业灌溉用水总量较去年减少20%以上。

  民勤青土湖碧波荡漾、芦苇摇曳。

  深谋快建抓项目

  强县域的核心是强产业。放眼民勤红沙岗能源化工工业集中区,处处大道开阔,项目串珠成廊。

  民勤县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理念,集中力量“大抓项目、抓大项目”,精心谋划、全力争取、聚力推动项目建设,为县域经济发展提供强劲支撑。紧盯年度“四个清单”,严格落实“五个一”机制,充分发挥“一组四专班”作用,全力加快项目建设。上半年,开(复)工重大项目90项、开(复)工率117%。通用机场、红崖山大型灌区续建配套与现代化改造等亿元以上项目开工建设。争取到位中央和省级预算内资金4.02亿元、政府专项债券资金4.8亿元;申报第三批专项债券项目32项、总投资40亿元、债券资金需求26亿元。抢抓国家全面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的政策机遇,谋划基础设施建设项目245项、总投资1434亿元。

  民勤风电基地。

  稳粮推特兴农业

  民勤县严格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从细落实永久基本农田保护,有效解决土地撂荒问题,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确保耕地面积、粮播面积、粮食产量“三个不减”。今年以来,新建高标准农田10万亩,整治撂荒地2.16万亩,完成粮食作物种植面积40.78万亩,8.86万亩小麦颗粒归仓,预计总产达4.3万吨。

  盛夏的民勤县红旗谷现代农业产业园,一排排大棚错落有致,在阳光的照射下显得格外夺目。

  民勤县以建设现代丝路寒旱农业优势区为目标,做精做优蜜瓜、茴香、果蔬和肉羊等优势主导产业,实施优势特色产业三年倍增行动,全力创建蜜瓜、肉羊两个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实现“种出好产品、创出好牌子、卖出好价钱”。出台种植业和畜牧业两个《扶持办法》,按照“乡镇联合、片区融合”的思路,集中打造特色蜜瓜、出口茴香、精细果蔬和优质肉羊等4个产业带,建成万亩基地8个、千亩基地17个,新建三代温室示范点20个、规模养殖小区15个,纯种湖羊种羊场被列入国家畜禽核心育种场遴选名单。拓展延伸五大产业加工链条,大力发展农产品产地初加工和精深加工,东坝镇人参果产业园及分拣包装中心建成投用,小林商贸15万只肉羊分割生产线即将投产,10万吨蜜瓜饮料加工项目顺利推进。加强品牌体系建设,制定印发肉羊、蜜瓜、人参果等3个品牌体系建设方案,实施品牌提升“五个一”工程,实行特色农产品“统一包装、赋码监管、带标销售”。与京东集团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打造产销运一体的县域农特产品供应链体系。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通过创建服务销售平台、设立爱心服务驿站等举措,全力做好民勤蜜瓜销售服务保障,切实让客商和货车司机感到安心、舒心、放心,助力民勤蜜瓜销售。

  民勤蜜瓜喜获丰收。金奉乾

  拓园促增强工业

  走进民勤县红沙岗工业集聚区,成片横竖成行、整齐排列的光伏支架、光伏发电板与天相连,宝蓝色的光伏电池板在阳光下熠熠生辉。

  民勤风光资源富集,属太阳能、风能资源丰富区,是全省重要的风光新能源基地。近年来民勤县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深入实施新能源“三年倍增”行动,委托电规总院编制《红沙岗碳中和试验示范园区规划》,积极配合省网公司开展“陇电入浙”前期工作。新能源3个存量项目全部建成并网,6个新建项目全面开工建设,远景智能风机制造项目8月份建成试生产。风力、光伏发电分别实现增加值1.5亿元、1.4亿元。

  此外,有序推进化工园区安全风险等级“B”升“C”提升整治。上半年实施工业项目31项,在全省稳经济暨强工业促发展大会上,金仓公司获评全省先进企业。用足用好电煤保供政策机遇,支持县内煤矿企业持续释放产能。上半年,全县原煤产量达到163万吨,实现产值5.6亿元、增长1.7倍。

  民勤县万亩向日葵开出“致富花”。金奉乾

  疏堵保畅稳三产

  三产服务业被誉为区域经济发展的“绿色引擎”。民勤县因势利导,打好“三产牌”,下活“结构棋”,在“短板”处发力,在“竞争”中提升,让第三产业一路高歌猛进,成为助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动力。

  聚焦企业发展堵点、卡点,细化服务措施,积极为企业纾难解困,畅通经济循环,恢复市场活力。全县享受“六税两费”减半征收企业4742户、增值税留抵退税企业61户,留抵退税额1.61亿元。247个参保单位减负失业保险费19.27万元;104户企业、4055人享受稳岗补贴139.58万元。为177户中小微企业发放贷款10.87亿元。

  围绕“全域旅游·全景民勤”目标,全面实施文化旅游产业提档升级行动,通航小镇、通航乐园、通用机场、文体中心等重点项目顺利推进。与省公航旅集团签订框架协议,拟合作实施苏武沙漠景区、瑞安堡旅游综合开发、红崖山葡萄酒庄旅游综合体等6个项目,总投资26.8亿元。第五届沙漠雕塑创作营完成作品征集初选,乡村记忆博物馆年内争创国家4A级旅游景区。上半年,全县旅游接待人数53.17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3.58亿元。

  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民勤县制定出台招商引资项目一揽子支持政策和产业链精准招商方案,做优5条重点产业链图谱。精心组织企业、园区参加“侨领侨商武威行”“兰洽会”等大型招商活动,先后9批(次)赴外洽谈招商,邀请客商来民考察26批次,对接项目53个。上半年,实施招商引资项目28项,总投资76.92亿元,到位省外资金8.55亿元、增长16.01%。

  增福兜底惠民生

  民勤县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聚焦群众所急所盼,着力推进为民办实事工作取得实效,增强群众幸福感获得感。以“乡村建设”为抓手,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不断完善和高效落实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一户一策”精准落实产业、就业、医疗、兜底等帮扶措施,坚决守住防止规模性返贫的底线。扎实推进乡村建设示范行动,充分利用生态地质避险搬迁的政策机遇,集中安置生态敏感区群众,配套完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体系。统筹整合各类资金9938万元,新建集聚收缩示范点8个,原址改造提升示范点2个。378套安置住房已达到入住条件的119套,9月底前全部完成搬迁入住。深入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五年提升行动,开展拆临拆危等八个专项整治行动,实施农房抗震改造500户,拆除残垣断壁3.8万平方米、危旧房屋957间,栽植绿化苗木2.34万株,乡村面貌逐步改善。

  紧盯群众日常生活中急需解决的身边事、烦心事、操心事,真诚回应百姓的“急难愁盼”,致力增进民生福祉。扎实开展“一难两乱”专项整治,新增对外开放公共停车场8个、临时停车场2个,增划道路临时停车位500个。持续化解已售住宅“登记难”问题,化解问题小区100个,化解房屋7853套,首次登记化解率100%,转移登记化解率100%。城区集中供热老旧管网改造、供水管网暨蓄水池建设、人防综合训练基地、44个老旧小区改造、惠民殡仪服务中心等项目按计划推进。率先建立智慧养老服务云平台,形成覆盖全县的“15分钟养老服务圈”,东湖镇综合养老服务中心等14个养老服务驿站建设进展顺利。全县义务教育薄改与能力提升等项目加快实施,“县管校聘”改革有序推进。完善医疗服务体系,县医院慢病管理中心即将建成投用,建成民勤县核酸检测中心和莱菔山、苏武山2个集中医学观察点,日检测能力从单管0.44万管提升到1.52万管,隔离房间达到1091间。实现城镇新增就业1969人,发放创业担保贷款6025万元,扶持创业人员500人,吸纳带动就业1187人。持续开展重点领域风险隐患排查化解,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建立健全突发事件应急体系,提升防灾减灾抗灾救灾能力,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坚决杜绝重特大事故发生。

  蓝图已绘就,奋斗正当时。面对全省县域经济“百舸争流、千帆竞发”的态势,民勤县将牢固树立重实干、重实绩、重担当的鲜明导向,奋力跑出高质量发展的加速度,全力实现稳住经济、冲刺百亿的奋斗目标,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