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三农

【甘快看】国家科技特派团为古浪县产业发展“把脉问诊”

22-08-02 21:43 来源:新甘肃 编辑:宋芳科

  新甘肃客户端兰州讯(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张燕茹 通讯员 张想平)今年以来,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古浪县科技特派团根据古浪县农业产业发展需求,围绕大麦青稞、奶牛、肉牛牦牛、蔬菜、肉羊、食用菌、绿肥等领域,下沉古浪县开展技术帮扶指导,为古浪县乡村振兴提供人才和智力支撑。

  国家科技特派团围绕古浪县“8+N”现代农业优势主导产业发展实际,将19位专家和市、县科技服务人员共同编组,建立了7个产业服务分队,聚焦古浪县牛、羊、菜、菌、草等产业发展,在品种技术引进推广、技术瓶颈集中攻关、本土人才培养帮带、农业产业功能拓展等方面确定了帮扶目标,细化了帮扶责任。

  科技特派团产业工作站授牌。

  立足古浪县奶牛产业发展实际,科技特派团成员多次深入奶牛企业开展实地调研,将奶牛乳房炎综合防治、犊牛腹泻综合诊治等4项技术在牧场进行示范推广,尤其是犊牛腹泻防治中药产品的使用,大大缩短了治疗时间,减少了抗生素使用量,治愈率达75%以上,解决了古浪县犊牛腹泻发病率高和抗生素过度使用等问题。

  科技特派团成员开展奶牛养殖技术培训。

  近年来,古浪牛羊产业发展较快,高品质饲草缺乏。自帮扶工作开展以来,国家科技特派团专门研究了一套饲草新型生产方式方案,提出了两种饲草新型生产方式,两种方式推广后,既可解决冬春季牧草短缺的问题,又能提高单位面积复种指数,增加农民收入,还可以解决春夏之交因饲草紧缺导致的人畜争粮、粮草争地等矛盾。

  科技特派团成员指导饲草种植。

  此外,针对古浪县古丰镇山地坡度大、粮食作物耕种难,大面积撂荒等问题,科技特派团绿肥产业组充分利用绿肥箭筈豌豆耐寒、耐旱、耐瘠薄、适应性强、易耕种的特点,帮助其发展绿肥制种产业。2022年度,绿肥产业组依托古浪县地方经济组织,开展绿肥箭筈豌豆制种500余亩,辐射带动当地农户制种10000余亩,亩均纯收益约达650元,有效扩大了古浪县饲草种植面积,解决了养殖饲草不足问题,提升了种养殖户的信心。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