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三农

【甘快看】甘肃临泽:从“看天”到“看屏” 智慧农业助增效

22-07-30 19:30 来源:新甘肃 编辑:狄东阳

  原标题:甘肃临泽:从“看天”到“看屏” 智慧农业助增效  

  农民日报消息  眼下,在甘肃省临泽县新华镇广袤田野上,田间农业技术指导、无人机植保、北斗导航无人驾驶拖拉机等一项项农业新科技,勾勒出一幅“藏粮于地、藏粮于技”的生动画面,“汗水农业”正朝着“智慧农业”加速转变,不断提升群众增收致富的科技支撑,促进乡村振兴、产业兴旺。

  走近大寨村,两架大型无人机缓缓起飞,开始在甜叶菊上空约两米高的地方来回穿梭,所过之处,水雾弥漫,丝丝药剂均匀洒在正在生长的甜叶菊上。悬空定点、直线匀速、调头转身,小巧灵便的农用无人机在飞防操作人员的遥控下,轻松地实施着农药喷洒任务。

  “使用无人机喷洒农药,每天可以作业近500亩,是一个熟练劳动力的50倍,而且系统操作非常方便,通过自定义设置飞行路径,实现自动化作业,省时省力又省工,使用的过程中液体肥的吸收利用率高,产量可以得到保证,有增产的效果。”丰源大疆农业植保服务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师天虎说。

  据了解,该合作社借助数字技术,打造智慧农业,为周边种粮大户提供耕地、播种、施肥、植保、收割等全程托管式服务,并设立农业社会化服务和植保无人机人才培训两个模块,不仅实现了无人机播种、撒肥、除草、病虫害统防统治等农业生产服务,还为该镇培养输出优秀植保无人机专业人才。目前,合作社已实现农业社会化服务累计超过15万亩。智慧农业的不断发展,实现了合作社由传统农业“看天”向智慧农业“看屏”的转变。

  “我们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8500亩,通过推广水肥一体化智能灌溉施肥、无人机飞防、滴灌等智慧农业技术,实现了降低成本、提高产量、增加收入的目标。”新华镇农业农村综合服务中心主任薛增杰说。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更是支撑农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近年来,新华镇紧扣“1+N”产业发展格局,推进特色优势产业向精品化、高端化、品牌化发展,目前全镇建成特色高效标准示范田13个,高效经济作物达到1.5万亩,良种覆盖率达98%以上,成立植保无人机专业合作社1家,农业机械化率达90%。下一步,该镇将聚焦保障粮食安全“压舱石”战略使命,加快现代农业产业建设步伐,全面提升农业生产智能化、经营网络化、管理高效化、服务便捷化水平,以智慧化、数字化引领驱动农业农村现代化。(张妤 宋靖雯)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