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三农

【深度聚焦 高质量发展】金塔县:一粒“金种子” 带动大产业

22-07-15 19:38 来源:中国日报网 编辑:魏湘

50dd02c2014423e6a1dac980a673bd9.jpg

  夏日的金塔,万木葱茏,一派生机。广袤沃野孕育着一粒粒小种子,让大地生机无限。

  近年来,金塔县持续做大做强县域经济,夯实特色优势产业支撑,大力促进种子生产规模化、标准化、集约化生产,制种产业呈现出基地优、企业强、品牌亮、产业精的良好发展态势。

  深耕“大基地”,打好“翻身仗”

  金塔县地处河西走廊中段北侧,境内地势平坦、土层深厚、干旱少雨、日照充足,土壤微量元素含量丰富,通透性好,具有昼夜温差大、隔离条件好的自然优势。使得产出的种子纯度高、发芽率高、商品性好,深受广大客户青睐,产品不仅畅销全国,还远销美国、德国、法国、韩国、日本、俄罗斯等30个国家。

  2022年,金塔县被国家农业农村部认定为国家级区域性西甜瓜良种繁育基地名单。在这张“金字”招牌的背后除了优越的条件,更多的是对这一产业做强做大的不懈追求。

  中种集团、登海先锋、敦煌种业、丰乐种业……翻开在金塔县建立制种基地的企业名单,可谓大咖云集。良好的条件吸引了一大批制种企业在金塔“开疆拓土”,建立了长期稳定的种子生产基地。

  近年来,金塔县立足资源禀赋和产业优势,着力推进蔬菜、西甜瓜、花卉等种子基地建设,不断拉伸产业链条,构建了以产业为主导、企业为主体、基地为依托,产学研结合、育繁推一体化的现代农作物种业体系,制种产业已成为壮大县域经济的新引擎。

  培育“金种子”,产业有“钱途”

1657788592528060649.jpg

  6月,走进金塔县中东镇营田地村的制种产业园区,这里农田连块成片、机耕道互联互通,西甜瓜制种田绿意盎然,农民群众正在进行制种的授粉作业,忙碌中透着喜悦。 

  近年来,中东镇大力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田块平整、集中连片、设施完善、节水高效、农电配套成为了耕地的标配,该镇乘势而上,逐步让制种产业形成了规模效应进而达到倍增效果。

  中东镇是金塔县的制种大镇,产业基础较强,全镇制种面积近5000亩。今来以来,该镇通过招商引资、土地流转等方式,打造了精品制种产业示范园区,使全镇制种产业迈上了新台阶。

  据中东镇营田地村党支部书记杨志红介绍,他们通过产业合作社,整组流转土地,外引杰尼尔制种公司,进行统一的高标准的管理模式运作,提高了农民的经济收入,同时增加了村集体的经济收入。

  近年来,金塔县按照“公司+基地+农户”的订单模式,全县形成了以蔬菜、蜜瓜、花卉等种子生产为特色的制种产业,年种植面积保持在10余万亩左右,品种达160多个。

  强化“硬科技”,筑牢“保护伞”

  种业是国家战略性、基础性核心产业,是促进农业长期稳定发展、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根本。

  每年的制种生产季节,金塔县农技推广中心的技术专家们都行走于田间、车间,为种子生产提供优质的技术服务。正是这扎实的技术服务,让农户和生产企业得心应手。

  金塔县还引导种业公司、农业院校、种植大户多方参与技术创新,经过多年的培训和生产实践的积累,一大批专业技术骨干和农民技术员熟练掌握了农作物制种的基本知识和操作技能,推动了制种生产标准化。目前,已推广生产技术示范项目10余项,示范应用新品种100余个,总结形成了配套成熟完善的技术操作规程。

  网室制种、熊蜂授粉、水肥一体化、病虫害绿色防控等设施制种技术被大力推广,关键技术在生产中的应用日益广泛,推动金塔由“种业基地”向“种业高地”转型,由“种业大县”向“种业强县”转变。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金塔县科学制定制种技术规程,不断健全完善各类农作物种子生产的标准化技术规程,科学制定种子生产技术方案,采用严格的空间隔离,全面实行联防联治,形成了配套成熟的技术操作规程。

  此外,金塔县加大执法力度,配套建成质量监测站、监管信息平台,对辖区内从事种子生产的企业及其基地从生产资质条件、亲本种子来源和质量、授粉标记情况等方面进行监督抽检,有效规范了种子生产经营秩序。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