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临泽平川镇:“金种子”种出增收“致富花”

22-06-23 15:51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制种玉米

  仲夏时节,微风轻拂,走进临泽县平川镇平川村广袤的田野里,种植户们两人一组、三人一队穿梭在田间忙着除草、施肥、喷药、灌水,一派繁忙之景……

  “今年我种了150亩玉米制种,大家都看好今年的市场行情,今年的亩保值也从去年的3300元上涨到了3800元以上,农户种植积极性很高。”平川镇平川村种植大户段成说。

  为强化玉米制种后期管护,保证玉米制种质量,平川镇依托临泽县田保保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聘请肥水一体化专家,成立农业技术小分队,针对不同种植区域、不同土壤环境,为广大小农户和制种企业提供专业的订制式、个性化土肥水药技术服务,精准解决耕地质量下降、作物连作障碍、减肥增效等问题。

  “今年我们村和中种国际制种企业签订了种子生产订单合同,种植玉米制种3280亩,目前玉米长势良好,预计7月中旬开始进入去雄期,9月下旬能够收获。”平川村党支部书记雷军说。

  近年来,平川镇立足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大力推进玉米良种规模化种植、集约化经营、机械化作业、科学化生产、智能化监管,积极探索“党委+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模式,精心培育优质玉米良种,积极成立玉米制种产业片区党委,按照“1+3+N”的发展思路,以平川、三一、三二村集体股份经济合作社为基础成立临泽县田保保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以玉米制种生产全程社会化服务为目标,探索延伸产前、产中、产后全程“保姆式”服务链条,至目前,已完成土地深松、农资购销、铺膜、面管架设等农事服务,累计采购地膜90.5吨,深松土地17124.5亩,以每亩430元价格完成肥料统购,统一组织完成铺膜及滴灌带架设。按照市场化配置要求,平川、三一、三二村与中种国际公司、三北种业公司配置制玉米制种13720余亩,形成优势企业与优质制种基地强强联合,稳固提升制种产量和效益,既保障了国民的“粮袋子”,又鼓起了农民的“钱袋子”。

  通讯员 顾文豪 图/文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