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灵台公安提醒:信用卡恶意透支涉嫌诈骗

22-06-22 17:18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刘姗

  中国甘肃网6月22日讯 (本网记者 刘姗 通讯员 于鹏升)信用卡因其可透支性和交易便捷性的特点,已成为现代社会流行的一种支付方式,但如果不能理性消费,容易出现“刷卡一时爽、还款愁断肠”的局面,恶意透支还会让自己背上不良信用记录,甚至触犯刑法。近日,灵台县公安局破获一起信用卡诈骗案,抓获犯罪嫌疑人1名。

  2022年1月21日,某银行灵台支行工作人员来到灵台县公安局报案,称客户樊某某恶意透支信用卡,银行工作人员采取多种形式、多次对其进行催收,但樊某某经常避而不见,拒不还款。接报后,灵台县公安局刑侦大队迅速展开侦查工作。

  经查,2015年1月27日,樊某某在某银行灵台支行申请办理了额度为10万元信用卡。自2019年4月开始,樊某某持信用卡多次以消费等方式透支。后因樊某某的信用卡出现还款逾期,该银行工作人员多次催收,但樊某某一直未归还透支款。截至工作人员报案时,樊某某已拖欠信用卡本息共计人民币17余万元。在事实清楚、证据确凿的基础上,民警立即展开了对犯罪嫌疑人樊某某的抓捕工作。

  2022年5月30日,樊某某到案后对其恶意透支信用卡逾期未归还,多次躲避银行催收,拒不承担还款义务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目前,樊某某因涉嫌涉嫌信用卡诈骗罪,已被灵台警方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警方提醒:使用信用卡一定要把握“度”,因为透支不仅涉及个人征信,按法律规定,恶意透支超过1万元不还款,就涉嫌信用卡诈骗。恶意透支5万元至50万元属于“数额较大”,可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500万元以上则属于“数额特别巨大”,最高可处无期徒刑,“恶意透支是指持卡人以非法占有为目的,超过规定限额或者规定期限透支,并且经发卡银行两次催收后超过3个月仍不归还。”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