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金塔:奏响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凯歌

22-05-26 16:42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夏季时节,金塔县工业园区各企业生产车间机器轰鸣,工人们挥汗如雨,到处呈现出一片繁忙景象,处处涌动着蓬勃的朝气……近年来,金塔县矢志不渝抓工业,凝心聚力抓项目,不断创新技术、提升服务、优化环境,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

  抓实经济运行  优化产业结构   

  工业兴则经济兴,工业强则百业强。金塔县“工业强县”的足迹,绕不开全县工业企业的不断发展和规模以上企业的不断壮大。经过多年的快速发展,金塔县工业经济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

  产业“聚”起来,更要“强”起来。金塔县以提升产业层次、优化产业结构、调整空间布局为重点,不断拉伸产业链条,发展壮大产业集群,强力推进产业聚集发展,引进建设了粤水电、金源矿业、兴农辣椒、海拓化工等一批龙头企业,初步形成了新能源、矿产品及石材加工、煤化工、精细化工、核关联等六大产业体系,进一步推动了全县经济快速发展。

  至目前,全县共有工业企业132户,其中,规上企业总数达到27户,实现全部工业增加值16.5亿元,同比增长5.8%,其中:规上工业增加值5.5亿元,同比增长8.3%。

  “我们公司发展初期主要进行辣椒初级加工,产品出现了同质化现象,制约了公司发展。金塔县积极引导我们创新发展,设立了现代化产品控研发实验室,闯出了一条辣椒精深加工产业链。已连续多年获得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称号,并拥有有效专利88项,产品科技含量与日俱增”。甘肃兴农辣椒产业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自豪地说。

  值得骄傲的不止这一家,西域阳光、顺鑫气体、金源矿业等12家企业已被培育成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建成了3家市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成功研发番茄胶囊、辣椒牛肉酱、辣椒蒜蓉酱、精量播种机、多功能耕耘机等新产品12个,产品逐步由低档初级产品向中高端方向发展,助推全县工业经济呈现蓬勃向上的可喜局面。

  强化项目支撑 增强发展后劲

  工业承载富强梦,一以贯之促发展。

  金塔县委、县政府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理念,坚持大干项目、干大项目,加强项目谋划储备,高水平规划项目落地,确保项目推进提速、保质提效,为县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聚力赋能。

  今年,全县重点计划实施工业项目共45个,第一季度开工18项,完成工业投资5.8亿元,完成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1.5亿元,同比增长43.2%,位列全市第二,为全县经济高质量发展持续打牢打强工业基础。

  “今年以来,我们紧盯达标升规重点培育企业,实行专人盯办责任制,一个企业一套措施,精准对接、靠前服务,主动协调解决企业运行中的困难问题,全力推动企业应入尽入”。县工信局李明春介绍道。

  一个个数据勾勒出工业经济加速发展的脉络,一个个项目记载着金塔工业跨越发展的轨迹。

  积极响应国家“双碳”战略,通过外出招商,积极引导金源矿业有限公司抢抓机遇,与吉利集团多次洽谈后达成一、二期共建23万吨/年“绿色液态可燃氢”碳中和发展项目及200万吨焦化项目。项目计划总投资40-50亿元,项目建成后,直接减碳35万吨/年,销售收入65亿元,利税9亿元,带动当地就业1500人以上。“今年,全县双招双引保持平稳运行,酒钢集团智慧电网及新能源就地消纳等8个项目正在办理开工许可手续;光和环境危废处置中心、绿戈壁金瑞科创城综合服务市场等14个续建项目已有序复工建设,全县一季度开工招商项目达到25个以上。”县商务局副局长李柏东说。

  近年来,金塔县围绕县委、县政府“三链三区三基地”发展思路,坚持“以园聚产、以产兴园、产园融合”,深化“一区四园”改革创新步伐,大力延伸发展化工产业,引导金源矿业延长煤化工产业链条;不断拓展化工领域新空间,引进了建设海拓化工副产品生产线技术改造等一批化工项目。这些骨干项目的落成必将拉动全县工业经济扩规模、增实力、提质量,擎起全县经济快速发展的脊梁。

  实施精准帮扶 优化营商环境

  好的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全力提升服务效能,营造舒心创业、安心发展的优良营商环境……金塔县竭尽全力让每一位企业家专心创业、舒心发展。 “我们对企业入园提供全程跟踪服务,协调解决企业在项目手续办理、建设发展、生产经营中的难点堵点问题,努力营造更优的营商环境。”金塔县工业集中园区负责人亢建新说。

  项目快速推进,得益于服务的及时跟进。金塔县为招商引资项目配备“专职保姆”,为企业提供全程代办等专业化、精准化服务,以优质服务推动项目洽谈,推进落地开工。

  “金塔县对我们企业提供了很多政策方面的支持,今年我们企业被县上评为规上企业,并给予我们资金方面的支持。”金塔海拓化工副总经理张茂风说。金塔县依托市县级政策性担保公司增进信贷,切实帮助企业解决融资难题,不断提高服务中小企业和民营经济的能力和水平。至目前,累计向金控集团酒泉融资担保公司推荐贷款企业53家73笔,推荐贷款金额3.5亿元,切实为中小企业解决了融资难问题。

  对于企业的服务没有最好,只有更好。深入推进降成本优环境专项行动,严格落实中央各项减税降费政策,确保政策措施直达企业,让企业“轻装上阵”。近年来,金塔县先后制定出台了《金塔县招商引资及产业发展扶持奖励办法》《金塔县工业集中区收益分享暂行办法》《金塔县纳税大户激励措施》等政策措施,修订完善了《金塔县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对符合条件的17户企业落实奖励资金610万元,激发了企业发展活力。

  金塔县正踏着新常态下的时代节拍,在坚定不移实施“工业强县”的战略进程中践行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工业之歌越唱越嘹亮。

  通讯员 高博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