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定西

戴超在临洮县调研基层社会治理工作

22-05-23 17:13 来源:定西日报 编辑:赵满同

戴超在临洮县调研基层社会治理工作时强调

明确行业责任 压实网格责任 倒逼管理责任

着力构建“五治”融合社会综合治理体系

努力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5月21日,市委书记戴超深入临洮县玉井镇杨家台村、临洮二中、洮阳镇东街村,调研乡村治理、校园安全及周边环境整治、城乡结合部社会治理和平安建设等工作,并与乡镇村社干部、教师代表、基层群众座谈交流。他强调,要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进一步明确行业责任,压实网格责任,倒逼管理责任,不断强化政治引领,加快提升法治、德治、自治、智治水平,着力构建党建引领下的“五治”融合社会治理体系,努力为省第十四次党代会胜利召开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图片

  戴超强调,社会治理重在基层、难在基层,必须坚持以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创新,切实把老百姓增收与社会治理和平安建设统筹起来,牢牢盯住人这个关键,加快推进政治引领、法治保障、德治教化、自治强基、智治支撑“五治”融合,着力打通基层社会治理责任落实最后“一厘米”、最后“一毫米”。要本着“治理跟着人走”的原则,按照户籍查人、住地管人、信息共享、动态更新的办法,进一步明确住建、公安、卫健、市场监管等部门行业管理责任,加强对出租屋和流动人口的精准化、精细化管理服务,实现全覆盖、闭环式、无遗漏管理。要进一步压实乡镇、村社网格化管理责任,科学合理设置网格、网格员和网格长,着力构建以党政干部、片区民警、代表委员、先进典型、社会贤达为主要力量,条块结合、纵向到底、横向到边、责任明晰的网格化管理体系,强化机防、技防等信息技术支撑,切实消除管理真空、确保不留死角。要重点围绕农业产值增长、农民收入增加、产业体系构建、社会治理、村级集体经济增长等重点工作,建立落实“上提两级评比排名、下沉一级考核应用”机制,探索实行家家户户考核评比“红黑榜”制度,强化考评结果奖惩应用,倒逼各级各部门把发展经济的责任落实好、带领老百姓把收入搞上去,把社会管理的责任落实好、确保发展环境安全稳定,真正体现综合性、追求系统性、遏制危害性,全面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效能。要统筹抓好当前疫情防控、信访维稳、安全生产、道路交通及自建房排查整治等工作,持续加大普法宣传力度,注重从根子上解决信访积案,加强舆情问题线下化解,主动排雷消除风险隐患,决不能发生输入性疫情、决不能发生重特大安全事故、决不能出现非法信访。

图片

  在临洮二中,戴超边走边看、边听边问,重点了解学校法治教育、校园安全、心理健康教育、特殊家庭学生关爱、校园周边环境整治等工作开展情况。他强调,要始终把校园安全放在心里、抓在手上,紧盯制约平安校园建设的深层次问题,认真分析、系统研究,综合施策、补齐漏洞,通过制度的完善和创新提升校园安全管理水平。要扎实推进校园“人防、物防、技防”建设,形成学校大安全管理体系,有效防范各类安全事故和不稳定事件发生。要高度重视师生心理健康问题,定期分析研判,积极介入指导,建立完善学校、家庭、政府“三位一体”促进学生安全健康成长的机制。要强化联防联控,加大校园周边环境综合整治力度,为师生创造良好的学习生活环境。

图片

  李进强、党建中、寇继军参加调研活动。(王霞飞)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