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定西

绿水青山入画来——临洮县大力实施“生态立县”战略纪实

22-05-20 14:47 来源:定西日报 编辑:赵满同

  原标题:绿水青山入画来 ——临洮县大力实施“生态立县”战略纪实

  新定西·定西日报记者 王亚海 通讯员 赵晓花

  五月的临洮春光明媚,风景宜人。这边正欣赏着东川千亩梨园如云似雪的花海,那边曹家坪的牡丹也已含苞待放,静待君来。

  徜徉在洮河两岸,放眼望去,河水波光潋滟,嬉戏的野鸭、摇曳的芦苇、美丽的楼群,在蓝天的映衬下,构成一幅美丽的城市风光油画。

  从岳麓山到洮河国家湿地公园,从南屏山到马啣山,处处山清水秀,鸟语花香,如诗如画……

  近年来,临洮县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深入实施“生态立县”战略,全力打好国土绿化、流域治理、生态产业“三大组合拳”,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绿色发展,山水临洮望得见青山、看得见绿水、记得住乡愁,一幅美丽画卷徐徐展开。

  临洮县委书记许树德说:“我们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坚持山水林田湖草协同治理,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让临洮大地蓝天常在、碧水长流、青山永驻。”

  生态屏障绿满陇中

  ——人不负青山 青山定不负人

  驱车行走在临洮县安五公路,道路两旁金黄的金叶榆整齐排列,目光所及,几个婆娑的身影在陡峭的山坡上艰难跋涉。

  走到跟前,所见之景不由让人内心深深触动:在陡峭的山坡上,六七个植树的干部群众脚踩在用铁锹挖出的台阶上,垂直向上排列而站,一棵一棵,向更高的山坡上转送树苗,再由山坡上的人肩扛背驮,将树苗背到挖好的土坑里。

  这里的坡度达到了六十多度,在中午强烈的阳光下,这情景仿佛化成了一座雕像,在心中升腾起苦干而勇毅的感慨。这是临洮的“八步沙”,是新时代的临洮精神。

  临洮,地处甘肃省中部,因黄河上游最大的支流洮河流经此地而得名。因此,临洮是洮河非常重要的水源涵养区、补给区,同时也属甘青宁黄土丘陵国家级水土流失重点治理区。然而30多年前,马啣山由于长期超载放牧,植被受到了破坏,加之干旱少雨的气候和沟壑纵横的地形,敲响了马啣山生态保护的警钟。

  临洮县切实扛起“上游责任”,大力实施“生态立县”战略,紧紧依靠人工造林、生态修复、退耕还林、三北防护林、义务植树等重点生态工程,实施造林绿化倍增计划,坚决保护好林草资源,全力构筑了绿色生态安全屏障。

  2019年,该县在马啣山区域相继实施了福定“清风林”、新一轮退耕还林工程、马啣山贫困片区生态修复工程、绿色通道工程等重点林业生态工程。截至目前,已建成生态修复面积5.62万亩,栽植云杉、牡丹、暴马丁香等500余万株,马啣山片区成为全县靓丽的生态旅游景观长廊。

  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如今,站在马啣山的山坡上,放眼望去,一片片新栽植的云杉根扎坡沟湾梁,绿色盈盈,为山乡平添了无数希望。

  临洮县林草局局长蒋俊杰介绍,十三五以来,临洮县累计落实各类林业草原建设资金4.2亿元,完成人工造林30.55万亩,义务植树2240万株,通道绿化1820多公里,面山绿化3.8万亩。如今,全县森林面积达到37万亩,森林覆盖率达到8.65%。

  一衣带水 碧波荡漾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

  落日余晖下,洮河水波潋滟,一只斑头雁翩然飞起。岸边的人行步道上,市民纷纷掏出手机,拍下了这美妙的一瞬。洮河景观改造工程的建成,不仅给市民增添了休闲游玩的新去处,也给各种水鸟带来了栖息地,野鸭、天鹅、斑头雁时常盘旋在河面之上,形成了一道漂亮的风景线。

  各类野生水鸟越来越多,反映出的是洮河生态环境的变化。临洮人民世代依洮河而居,洮河自古以来就被临洮人民誉为母亲河。由于以前对河流保护和治理的欠缺,河道采沙、乱排乱放、河滩湿地破坏等现象突出,洮河生态环境一度恶化。

  近年来,临洮对洮河环境的治理,下了壮士断腕的决心,做出了最大的努力。

  为切实保护好母亲河的生态环境,临洮在全县范围内多次开展违法采砂、采矿专项集中整治行动,断然关停、改造、搬迁、转型了为自己纳税的诸多企业,向自己的“饭碗”开刀。时至今日,已累计清理整顿采砂企业100多家,依法关闭取缔并拆除采砂设备21家,清理掉了砂场产生的各种废料,填平了河道,恢复了的河堤。

  与此同时,大力推行“河长+警长+检察长”机制,形成社会广泛参与的河道治理格局。全县共设县级河长8名、乡镇级河长56名、村级河长274名,把巡河治河责任落实到了河长制责任体系的“终端”。

  经过不懈努力,县内洮河流域生态环境明显好转。据统计,临洮县近年来累计治理水土流失1793.18平方千米,治理程度达到64.8%。同时,对辖区内14个入河排污口进行了规范整治,城区污水厂提标改造等4个污水处理项目建成运行,地表水水质稳定达标,全县生态环境质量明显提升。精心建设洮河国家湿地公园,恢复退化湿地、栖息地1.5万亩,洮河湿地水清草绿、鱼跃鸟飞、景色宜人。

  河流是岁月写在地上的乡愁。洮河波光粼粼,蜿蜒向前,生态环境的持续改善,见证的是临洮县加快绿色发展的生动实践。

  生态宜居 生活富裕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桃花灼灼,花随春风吹十里。时下,漫山遍野的桃花将太石镇上咀村装扮得分外妖娆。春风拂过,柔软浓郁的花香便萦绕着整个山川,成为县内外游客周末打卡游玩的好去处。

  赏完桃花,等到七八月间,上咀鲜桃便甜蜜上市,经雨水滋润、沃土供养的果实丰满多汁,深受市场欢迎。

  据了解,上咀村林果业种植历史悠久,全村有桃树1000多亩,按亩均产4000至5000斤计算,全村桃产业年收入近千万元。

  在临洮县,像上咀村这样的生态产业还有很多。龙门镇东川千亩梨园、洮阳镇曹家坪紫斑牡丹繁育基地、南屏镇现代农业产业采摘园、康家集乡樱桃种植基地等等,这些都是临洮县坚持“绿色发展”的累累硕果。

  临洮县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按照‘产业强、乡村美、群众富’的发展理念,因地制宜、精准施策,引导各乡镇融入传统产业和生态特色产业,打造生态产业经济新引擎,充分做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篇大文章。

  与此同时,深入推进厕所、垃圾、风貌“三大革命”,农村卫生厕所覆盖率达到43.5%,城乡环卫一体化建设取得显著成效,光大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建成运行,在全市率先实现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目标。因村制宜推进村庄风貌改造,创建清洁村庄303个,双联、后地湾等4个村被评为省级乡村旅游示范村。

  随着“绿色”优势的凸显,临洮县大力发展生态旅游为主的第三产业。在原有岳麓山、南屏山、马啣山等核心生态景区的基础上,大力推进洮河湿地公园建设,着重培育发展乡村休闲旅游业,重点建成了东川梨园、平长农业、太石水泉山庄、八里铺核桃园等120多家生态观光基地和“农家乐”示范点。“靠山吃山、靠水吃水”的乡村群众,正收获着绿水青山带来的“红利”。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