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定西

砥砺五载辉煌路 高歌筑梦谱华章——漳县五年来经济社会发展综述

22-05-22 10:38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兰琴

  原标题:砥砺五载辉煌路 高歌筑梦谱华章

  ——漳县五年来经济社会发展综述

  周诗苑

  伴随着时代发展的铿锵足音,坐落于陇中大地的漳县走过了极不平凡的五载春秋。

  脱贫攻坚圆满收官、绿色产业生机勃发、城乡面貌日新月异、发展后劲持续增强、民生福祉充分提升……一组组耀眼数字、一项项喜人成果、一个个历史成就,记录并见证了极不平凡的五年,谱写了新时代漳县追赶发展的华丽篇章。

  上下同心 尽锐出战

  脱贫攻坚圆满收官

  一条条村社硬化道路平坦笔直、畅通无阻,一座座新建农家院舍窗明几净、生态宜居,千家万户接通了清澈的自来水、用上了干净方便的水厕,乡韵悠悠,村风融融,安居乐业……这是漳县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进入小康社会的真实写照。

  在全国妇联、福州长乐区以及省市帮扶单位的精心帮扶下,漳县广大干部群众勠力同心,全县先后整合投入各类资金16.1亿元,彻底解决影响“两不愁三保障”的突出问题,产业发展基础更加坚实,水电路房等基础设施日趋完善,贫困村生产生活条件全面改善,累计实现85个贫困村退出,1.6万户7.16万贫困人口脱贫,如期实现整县脱贫摘帽。

  2021年以来,漳县以东西部协作为契机,不断加强与青岛即墨区交流协作,持续壮大产业规模,打造农业产业园,全面推进农业品牌化建设,全县农业综合实力不断提升。

  转变方式 转换动能

  绿色产业生机勃发

  五月的武阳大地,天空澄净,碧水潺潺,满目葱茏;广场公园,花团锦簇,异彩纷呈;美丽乡村,生态宜居,乡风文明……一张张靓丽的生态名片,无不彰显着漳县砥砺前行的足迹。

  近年来,漳县大力实施“生态立县”,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着力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地表水、地下水及水源地水质全部达标,土壤环境质量总体稳定,全县生态环境质量得到明显提升。漳县还开展了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全县草原植被覆盖度达到78.3%,森林覆盖率达到20.2%。当下,绿色已成为漳县最鲜明的底色,生态已成为漳县最靓丽的名片。

  与此同时,漳县致力于优化产业结构,中药材、食用菌、高原夏菜和草畜等特色产业初具规模;致力于推进工业园区规划建设,石灰石、盐岩、红柱石综合开发利用水平不断提升;致力于完善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全域旅游、乡村旅游多元发展,“天下贵清·康养漳县”旅游品牌持续唱响;致力于发展现代服务业,商贸流通、交通运输、餐饮住宿等产业不断壮大,各类新型业态发展势头良好……秀美的武阳大地上,处处升腾着新希望。

  以城带乡 以乡促城

  城乡面貌日新月异

  湿地公园、城区供水扩建、城中村棚户区改造等项目建设如火如荼,兰渝铁路漳县火车站建成运营,兰海高速漳县段正式通车,陇漳高速通车在即……近年来,漳县坚持走新型城镇化道路,以城带乡,联动发展,加快完善城区市政功能,推进特色小镇建设,初步形成以县城为中心,大草滩镇、三岔镇、新寺镇、贵清山镇、四族镇为次中心的城乡一体化格局。

  截至目前,漳县县城实施了城区集中供热、供水、老旧小区、“城中村”和城市危房改造等一大批城乡建设项目,城区“三横九纵”道路网络基本成型,城镇化率由30.1%提高到33.8%。漳县城乡还积极推进清洁村庄建设、全域无垃圾行动,并持续开展了河湖“清四乱”专项整治,已累计改造农村卫生厕所2.06万座,农村人居环境明显改善,乡村振兴示范建设稳步推进。

  破解难题 增添动力

  发展后劲持续增强

  在深化改革方面,漳县持续纵深推进,坚持运用改革突破瓶颈、打破束缚,通过改革化解风险、战胜挑战,依靠改革应对变局、开拓新局。通过扎实推进基础性改革、坚决实施落实性改革、探索创新自主性改革,五年来,全县已累计完成改革事项500多项。

  在创新驱动方面,漳县全力激发动能,已全面完成县级党政机构和乡镇管理体制改革、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国有林场改革,加快推进“放管服”改革,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顺利收官,集体林权配套改革有序推进。此外,全县基层妇联组织改革、党建带妇建促脱贫、敦促赡养人履行赡养义务专项整治行动、文化馆和图书馆总分馆制建设等改革经验更已走在了全省、全市前列。

  为民惠民 共建共享

  民生福祉充分提升

  五年以来,漳县坚持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持续加大民生领域投入,年度民生支出占财政总支出的比例稳定在80%以上,已累计办成省市县重点民生实事75件,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不断增强。

  截至目前,全县新增城镇就业1.5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下,就业规模和质量不断提高;全县社会保障体系不断健全,机关事业养老保险、工伤保险全面落实,城乡居民基本养老、基本医疗和大病保险以及医疗救助制度实现全覆盖;全县各级各类学校办学条件不断改善,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顺利通过省级评估验收;特别是全县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持续推进,在公共卫生服务能力不断加强的基础上,群众性文化体育活动也得到了广泛开展。

  漳县把追赶发展作为奋进新征程的“主旋律”和解决一切问题的“总钥匙”,坚持“保护开发两山一井一河,推动经济翻番、升位提质,促进特色产业快速增长”的发展思路,加快推进农业园区示范引领、工业园区扩园增效、生态优势转化升级、交通建设内畅外联、城乡建设扩容提质、社会事业追赶发展“六大攻坚行动”,唯干唯实唯先,苦干实干巧干,正在全力奏响打造区域特色产业基地、西北盐业重镇和陇上生态旅游康养名县的新乐章。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