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临泽:订单农业稳生产促增收

22-05-19 16:13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5月19日,走进临泽县蓼泉镇罗天英家庭农场,50余名村民正忙着移栽辣椒苗。“我们和外面的公司合作,做订单农业,今年辣椒一公斤订单价是12块钱,像我们沙土地一亩地能产到500多公斤,一亩地能收入6000元左右。”农场负责人罗永军说。

  罗天英家庭农场成立于2016年,农场曾种过西兰花、水果玉米,种植产量虽高,但销路不畅,收益不理想。2021年,农场与企业建立合作关系后,根据公司需要,不断调整种植结构,发展订单辣椒140亩,纯收入近40万元。今年,农场在公司的建议下,进一步扩大规模,种植面积达到160亩。“订单农业就是有保障,公司提供种苗、技术,我们只需负责生产、管理。”罗天英说。

  订单农业意味着产品有稳定的销路,农户按照订单开展种植、生产,企业按照订单回购,不管市场行情如何,利润都有所保证。种了8年甜叶菊的湾子村村民姚天保,自2014年尝到订单农业甜头后,每年除了把需要轮茬的地拿来种大田外,剩下的10多亩地都用来种植甜叶菊。“有订单嘛,全部收掉公司就付款了,一亩地好一点毛收入在五千多六千元,去年是12.5元一公斤,今年是15块一公斤,效益好的呢。”姚天保说到。

  订单农业让农户与企业建立了紧密联系,让资本、技术、信息更加有的放矢,也使农民收益稳定、干劲十足。临泽县通过“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的产业化经营模式吸引广大农户加入到“订单农业”产业链上来,大力发展以蔬菜、玉米制种、辣椒、甜叶菊、中药材等特色农产品为主的订单农业,同时做好新品种、新技术的引进推广,确保种植收入稳步增加,实现农民与企业互利互惠。今年,全县农作物已完成播种面积49.38万亩,其中订单农业占到85%以上。

  通讯员 张朝军 汪永凡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