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陇南武都:“双椒”套种 秀了山川富了乡亲

22-05-12 15:59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花椒麻,辣椒辣,这两种热烈的味道是镌刻在秦巴山区群众舌尖上的味蕾记忆。近年来,武都区强化党建引领,加强农业产业融合,以增加农民收入为目标,立足实际,探索出花椒和辣椒“双椒”套种的产业发展模式。

  马街镇是武都区花椒种植大镇。时下走进马街镇,田间地头处处可见农户们的身影忙碌在花椒树下,平整地块、覆盖地膜,抢抓墒情种植辣椒。据了解,2022年马街镇订单辣椒计划种植2000亩,预计亩产值2100-3100元。

  “我们这里耕地少,多数是坡地。在花椒林下种植辣椒,不仅提高了土地利用率,而且我们农民也有了两份收入,更有保障了。”说起“双椒”套种的好处,马街镇沙坪村花椒种植大户杜社林脸上是止不住地高兴。

  从单一种植到林下套种,不是花椒与辣椒的简单叠加,而是产业的提质增效。武都区立足实际,充分利用花椒树从种树到挂果至少需要三年时间这一生长规律,实现向上利用空间资源、向下利用土地资源,做到生产资源利用最大化。

  如今,依托“麻”、“辣”两种味道,武都区实现了树上花椒保发展、树下辣椒促增收,全区“麻辣”产业不断升级,一幅土地增效、农民增收、产业富民的美好画卷在阶州大地徐徐展开。

  通讯员 石晨 图/文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