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甘肃省生态环境厅持续提升辐射安全监管能力和水平

22-05-11 18:18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刘姗

甘肃省生态环境厅召开新闻发布会

  中国甘肃网5月11日讯 (本网记者 刘姗)5月11日,甘肃省生态环境厅召开新闻发布会。会议介绍了2021年全省辐射安全监管重点工作完成情况、2022年工作打算以及《甘肃省辐射事故应急预案》修订情况。

  2021年,省生态环境厅在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进一步完善监管机制、靠实监管责任、强化风险防控、依法从严监管,稳步推进辐射安全监管体系和监管工作,确保了全省辐射环境安全可控,取得了一定成效。

  2022年,为持续提升辐射安全监管能力和水平,省生态环境厅将围绕“强化基础建设,筑牢辐射安全监管根基”“落实监管责任,完善辐射安全监管网络”“依法审批许可,强化事中事后监管效能”“加大督查检查,化解辐射安全风险隐患”“提升监测能力,保障区域辐射环境安全”五个方面做好辐射安全监管工作。

  自2016年印发实施《甘肃省辐射事故应急预案》以来,甘肃省辐射事故联动联控、快速响应、科学处置能力不断得到提升,辐射环境安全可控。近年来,随着甘肃省核技术利用产业及相关涉及辐射技术行业的快速发展,辐射安全风险逐年加大。同时,伴随着省级政府机关机构改革的开展,以及各级上位法规、预案文件的修订,旧版预案中部分内容已不符合实际工作需求。省生态环境厅于2021年4月启动了省级辐射事故应急预案修订工作,2022年1月28日完成修订,印发实施。

  与原版预案相比,本次预案的修订,重点调整了省市辐射事故的响应权限,其中省上负责特别重大、重大、涉及跨省或跨市州区域辐射事故的响应工作,市州负责较大、一般辐射事故的响应工作。调整了省级应急指挥部组成机构,增加了部分单位在必要时可以纳入应急组织的规定,压实了各相关单位和响应组织的职责。并完善了预案适用范围、简化了应急启动程序、细化了应急响应行动、完善了应急演练规定、调整了应急响应事故的报告时限等。

  此外,省生态环境厅将采取严格辐射安全隐患排查专项行动问题整改、强化辐射安全监管责任、落实放射源全寿程监管、提升辐射监测及应急处置水平、建立健全辐射安全应急工作机制、深入开展核安全文化宣贯活动六项措施,切实做好2022年辐射安全隐患排查工作。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