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小陇热线 >> 深度观察

“疫”线不知“疲倦”的战士——记城关区九州大道社区负责人徐慧敏

22-04-06 09:15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编辑:宋芳科

  疫情期间,为了群众的生命健康,她始终冲锋在第一线。同事们说,她像打了鸡血一样,不分白昼,时刻紧绷着弦,没有丝毫的懈怠,活脱脱一个铁打的战士。而她却说,哪是身体不累,做好防控是责任,只有我们步子快一点,居民的安全就多一点。

  她就是城关区靖远路街道九州大道社区负责人徐慧敏。2021年10月,疫情突袭兰州,她临危受命肩负起了7平方公里约4万人口的抗疫重担,用最短时间熟悉社区实况,坚持将服务好居民和保障群众安全作为核心职责任务,扎牢疫情防控“篱笆墙”。

  “我们社区南北狭长,居民区呈带状分布,是全市人口较多的社区,生活着14880户近4万人。可社区仅12名工作人员及12名楼院长,就这么点儿家底,做好数万人的疫情防控任务艰巨。我就想着千万不要出现确诊病例,这样还可以有个缓和,至少压力不会特别大。”4月2日下午,在社区一临时管控单元楼前,徐慧敏一边巡查一边对记者介绍。

  然而俗语有云,怕什么来什么。“3月13日晚9时30分,我接到了街道打来的电话,某小区出现混检阳性案例。”徐慧敏说,当时根本来不及多想,她边打电话边往现场赶。“该小区是我们社区最大的小区,我们用最短的时间找到了相关人员。”为了不让他们害怕恐慌,她耐心地与他们进行沟通,并连夜对他们进行应急采样,对小区相关区域进行封控管理。

  “得知阳性病例在该小区后,我们社区工作人员有些懵。因为这个小区实在太大了,即使全员上阵也是捉襟见肘。”九州大道社区副主任杨睿说。但此时的徐慧敏沉稳而冷静,有条不紊地组织社工委委员、驻守干部、志愿者等连夜搭建值守帐篷点位,安排人员对封控单元24小时值守。徐慧敏也从当晚起始终坚守在该小区,连续72小时没有睡个好觉。

  更让社区头疼的是,接下来的几天时间里,辖区多个居民小区出现密接和次密接,需要管控和临时管控的单元越来越多,每个点位都需要有人值守和维持秩序。“很多时候远水解不了近渴,我们希望外部力量的帮助。紧急时刻,必须发动居民参与。”徐慧敏说,为有效应对此轮疫情,她借鉴去年10月的防控经验,率先从内部入手挖掘潜能。

  “曾叔共产党员应急突击队”是该社区的一支志愿服务队伍。有着30多年党龄的曾教祥是社区居民,他以党员身份站出来并组建应急突击队,带领10余名党员加入到社区疫情防控中。“社区人员忙前忙后,有的站着都能睡着,真是太辛苦了。我退休在家闲着也是闲着,协助社区防疫,生活也充实。我作为一名老党员,能帮衬一把是一把。”曾叔如是说。

  徐慧敏介绍说,在此轮疫情防控中,社区通过挖掘社工委、驻守干部和志愿者等潜力,有效调动起社会各方资源,缓解了社区人力不足的问题。为保障好居民生活需求,协调组建后勤保障服务队;为安抚好居民的紧张情绪,组建“凤凰拉家常小分队”;同时,为居民送上安心卡片,还为上千居民送上甘肃方剂……通过多项贴心服务,助力居民安心居家。

  “大家都是女的, 没有人像徐姐这样拼命,每天24小时奋战在岗位。”该社区两名工作人员说。为了有更多时间抗击疫情,她选择不回家住在社区,每天只休息三、四个小时,有时顾不上喝水吃饭。她每天接打几百个电话,耐心解答居民问题,嗓子早已沙哑。但她还像一个“妈妈”一样细心照顾、安抚奋战一线的社区工作者,一再叮嘱大家要保护好自己。

  社区面积大、小区楼院多、外来人口多、管控难度大……疫情防控就是与时间赛跑,加班已成徐慧敏的工作常态。遇到不配合的居民或特殊情况,徐慧敏总是带头去解决问题;收到密接人员需要转移的消息,她会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即使后半夜回家,休息不到两小时,又被电话叫醒,继续投入作战。她却说:只有我们的步子快一点,居民的安全保障就多一点。

  徐慧敏的心里、眼里装着的都是疫情防控、居民的安全和社区的平安,甚至顾不上给家里报平安。她的妈妈在微信中说:“你要照顾好自己,妈妈现在能做的就是不打扰你。”在父母眼里,她依然是个孩子,在疫情面前,她就是一名战士。“疫情来袭,冲在第一线危险肯定大,可有些事总要有人去做,作为一名党员必须带头。”徐慧敏坚定地说。

  截至目前,九州大道社区的封控、管控单元楼全部解除,仅剩几个临时管控单元。但徐慧敏没有任何松懈,继续带领社区工作人员、驻守干部和志愿者坚守防疫各岗位,将辖区居民群众的生命健康放在首位,梳理特殊人群并进行点对点的服务,以温暖有爱的方式让居民安心居家,以科学的方式保障居民的生活需求,为守护居民安康筑起坚固的防控屏障。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杨晟途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大二院开通疫情期间师生心理支持热线 兰大二院开通疫情期间师生心理支持热线
  • 兰州市出台45条纾困措施帮助服务行业渡难关 兰州市出台45条纾困措施帮助服务行业渡难关
  • 兰州市除七里河、西固区外 初三、高三毕业年级今日复课 兰州市除七里河、西固区外 初三、高三毕业年级今日复课
  • 【陇人相·144期】志愿服务“疫”线,黄河之滨也很温暖 【陇人相·144期】志愿服务“疫”线,黄河之滨也很温暖
  • 【小陇画报·137期】千里陇原沐春光  耕耘田野盼丰年 【小陇画报·137期】千里陇原沐春光 耕耘田野盼丰年
  • 兰州“空中城管”全巡查 精准防控有实招 兰州“空中城管”全巡查 精准防控有实招
  • 兰州市各县区多举措盘活撂荒土地资源 兰州市各县区多举措盘活撂荒土地资源
  • 兰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举行清明代祭扫仪式 陈红军烈士父亲给儿子写来寄语 “你是祖国的好儿女,也是我们的骄傲” 兰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举行清明代祭扫仪式 陈红军烈士父亲给儿子写来寄语 “你是祖国的好儿女,也是我们的骄傲”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兰州市七里河区人性化祭扫服务情暖“别
2   兰大二院开通疫情期间师生心理支持热线
3   兰州市城关区创新服务倡导文明节俭新风
4   兰州市出台45条纾困措施帮助服务行业渡
5   兰州市除七里河、西固区外 初三、高三
6   缅怀英烈 追念先贤 在兰高校开展网上祭
7   【陇人相·144期】志愿服务“疫”线,黄
8   【小陇画报·137期】千里陇原沐春光 耕
9   兰州新区产业孵化大厦打造甘肃省首个全
10   兰州:排除安全隐患 美化生活环境 城
11   兰州“空中城管”全巡查 精准防控有实
12   设立固定检查点与流动巡逻相结合 兰州
13   兰州市城关区创新服务倡导文明节俭祭祀
14   兰州市安委办加强重点行业和领域安全隐
15   兰州市各县区多举措盘活撂荒土地资源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