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陇画报·137期】千里陇原沐春光 耕耘田野盼丰年

中国甘肃网

【专题】打造都会城市 构建精致兰州

  春绿陇原万象更新,在属于播种希望的日子,本期小陇画报我们将镜头投向广袤的田野,带您去看春种一粒粟的辛苦,畅享秋收万颗子的喜悦。

  张掖是全国最大的玉米制种基地,种子基地常年面积约100万亩,年产玉米种子4.5亿公斤,占全国大田玉米年用种量的50%以上。 

  临泽县平川镇一工程村6500多亩制种玉米地里,农户们正忙碌着覆膜保墒。

  连日来,随着气温的升高,临泽县26万亩制种玉米基地进入覆膜保墒阶段,田间地头一派忙碌的覆膜保墒春耕景象。

  这种金灿灿有些像曲奇的菌类叫金耳。在张掖民乐,食用菌金耳种出“金饽饽”,成为众多农户增收的又一新途径。

  黄土地的春天来的有点迟,但依然挡住不升腾的希望。这里是平凉庄浪,庄浪梯田被誉为世界奇迹。

  梯田沃野藏好粮,不负农时春耕忙,随着梯田化建设不断推进,梁峁沟壑的山地也开进了拖拉机。

  阳春三月,气温渐升,让我们走进武都区裕河镇阳坝村的茶园。这里茶田横成浪、纵成波,已经有了浓浓的春天气息。

  如今,茶田里,茶树正吐露出新芽,茶农们背着竹箩三三两两分散穿梭在一垄垄的茶树间。春茶香,茶农笑,茶叶种植给裕河老百姓带来了致富的信心,小茶叶托起大产业,给乡村振兴带来了绿色新希望。

  肃北的春天貌似还没有解封,但是忙碌的牧羊人已经开始了一年的蓄积动能。

  在肃北县盐池湾乡纳仁郭勒村牧民中华家,已有200多只羊顺利产羔,让一家人充满了喜悦。对于牧民来说,接羔育羔意味着收获新一年的希望。如今,牧民家盖起了暖棚,备足饲草料,接羔条件更好了,羊羔成活率更高了,牧民们对新的一年充满信心。

  中医药产业是甘肃省着力打造的千亿产业,良好的自然禀赋,让甘肃大地成为千年药乡。这里是武都安化镇米仓红芪千亩种植基地,空中俯瞰大地色块交织。

  接下来,走进一片春日的麦田。

  康县寺台镇黄庄村村民在麦田里拔草,连日来,寺台镇农民抓住天气转暖麦苗返青的有利时机,积极对麦田进行施肥、除草、防治病虫害,加大麦田管理力度,确保夏粮丰产丰收。

  这里是陇南文县,陇上江南。

  “黑肚肚”鼓起百姓“钱袋子”“黑肚肚,长得不错!”种植户眼里的“黑肚肚”,其实就是享有“素中之荤”“菌中之王”之美誉的山珍—羊肚菌。羊肚菌,属于春天出现最早的山珍之一,对生长环境要求极为苛刻。

  春风拂面、春雨润土的三月,走进文县中寨镇马营村羊肚菌种植基地,放眼望去,一座座大棚被连片的黑色纱网遮盖着,镶嵌在金黄色的油菜花海里,棚内菌盖呈褶皱网状、表面凹凸不平,却极像了羊肚似的菌子,迫不及待地破土而出。

  最后让我们来到敦煌的葡萄园,虽然现在看上去田园还有些荒凉,但是几个月这里将是绿意葱茏,葡萄飘香。

  目前,敦煌市转渠口镇7000余亩葡萄陆续“上架”。连日来,随着气温的回暖,敦煌市转渠口镇葡萄种植户正在轻轻地用铁锹除去压在葡萄藤上的覆土,唤醒“冬眠”的葡萄苗,起挖枝蔓整理“上架”,为今年葡萄丰产丰收打好基础。

  本期小陇就为大家介绍到这里啦,关注《小陇画报》,了解更多甘肃美景、人文历史、独特民俗,咱们下期再见。

  通讯员 王将 吴学珍 朱蕊 昝海琳 石晨 王肖晶 彭金龙 刘玉玺 朱翠 张垒 马步虎 曹小成 苗田 王元平 王骞瑶 本网记者 任磊 宋芳科 整合

编辑:蔡玉筱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