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医卫

无症状感染者和确诊病例一样都具有传染力

22-04-02 08:36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刘姗

  原标题:无症状感染者 和确诊病例一样都具有传染力

  中国甘肃网4月2日讯 据兰州晨报报道(奔流新闻·兰州晨报记者 王思璇)此次疫情中,为什么有这么多无症状感染者?无症状感染者有没有传染性?需要治疗吗?3月30日,甘肃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第二十九场)新闻发布会上,省卫健委党组成员、副主任张浩表示:“无症状只是意味着感染者没有症状,但是和确诊病例一样都具有传染力,都是通过直接传播、气溶胶传播、接触传播的途径传染给别人。”

  据悉,无症状感染者就是核酸检测呈阳性,但目前没有发热、干咳、乏力、咽痛、嗅(味)觉减退、腹泻等可自我感知或可临床识别的症状与体征,且CT影像学无新冠肺炎影像学特征,根据目前的情况还不能够诊断为“确诊病例”的阳性感染者。一些无症状感染者只是目前处于潜伏期,还可能会发展为有症状的确诊病例。一些无症状感染者,在自身免疫力的作用下,没有出现临床症状。

  此次疫情无症状感染者增多主要有三个方面原因:

  ■ 与奥密克戎变异株的自身特点有关。随着病毒的变异,奥密克戎变异株感染性增强,其毒性相对减弱,临床症状也相对表现比较轻一些,这样会造成很多感染者感染之后没有表现出临床症状。

  ■ 与大规模人群免疫接种有关。现在疫苗接种的覆盖率高,接种疫苗之后,人体的免疫力增强,即便感染,相对来讲可能有些症状表现不出来,所以疫苗接种还是非常有效的。

  ■ 与早期发现和管控有关。由于疾控队伍快速筛查、快速发现,使得一些早期感染者没来得及出现症状就很快被发现、被检测到。流调工作越细致、早期“拦截”感染者的概率越高,疾病传播控制也更及时,无症状感染者是早期被“拦截”下来的人群。

  根据国家有关要求,对于无症状感染者同样要进行密接者、次密接者的排查和高风险人群的筛查以及相应的场所管控措施。对无症状感染者的密切接触者和次密接者,与确诊病例的密切接触者和次密接者采取一样的措施来管控和筛查。

  目前,无症状感染者不需要特殊的治疗,只需进行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甘肃省对所有无症状感染者均实施中医药干预,促使其核酸早日转阴。无症状感染者在集中隔离医学观察期间,还要开展血常规、CT影像学检查和抗体检测。如后续出现相关症状或体征被订正为确诊病例,则按确诊病例治疗管理。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任振鹤在全省产业链链长制工作推进会上强调  更大力度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 加快形成更具竞争力的产业格局 任振鹤在全省产业链链长制工作推进会上强调 更大力度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 加快形成更具竞争力的产业格局
  •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书记尹弘主持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 研究部署我省安全生产等工作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书记尹弘主持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 研究部署我省安全生产等工作
  • 甘肃抗疫暖故事:看护小琦琦 甘肃抗疫暖故事:看护小琦琦
  • 纪录片《我们的焦老师》将于近期首映 纪录片《我们的焦老师》将于近期首映
  • 强化“六控一体化”创建思路 兰州公安着力打造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兰州样版” 强化“六控一体化”创建思路 兰州公安着力打造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兰州样版”
  • 【陇拍客】酒泉肃北:盐池湾黑颈鹤如约而至 【陇拍客】酒泉肃北:盐池湾黑颈鹤如约而至
  • 【中甘特稿】九州战“疫” 【中甘特稿】九州战“疫”
  • 十三届甘肃省委第八轮巡视整改进展情况公布 十三届甘肃省委第八轮巡视整改进展情况公布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4月1日起兰州市压缩不动产登记办理时限
2   “黄码”癌症患者病危 兰大一院开启“
3   任振鹤在全省产业链链长制工作推进会上
4   3月31日 甘肃省无新增本土确诊病例
5   甘肃税务系统连续9年开展“便民办税春
6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书记尹弘主持
7   武威和金昌要建高铁了!兰张三四线铁路
8   新修订《甘肃省道路运输条例》将于5月1
9   4月1日至5月31日 瓜州蜜瓜央视“见”
10   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建设协调推进领导小
11   【甘快看】国际爱鸟日 生态保护深入人
12   【甘快看】香飘万家!瓜州蜜瓜再登央视
13   【甘快看】水岸古镇水为魂——临夏县莲
14   【甘快看】陇南文县:“黑肚肚”鼓起百
15   【甘快看】甘肃成县:苦连翘成了“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