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央媒看甘肃

【中央媒体看甘肃】甘肃民勤:不负青山常播绿,荒漠也能变绿洲

22-03-28 10:21 来源:经济日报 编辑:洪煜然

  春回大地暖神州,植树护绿正当时。时下,一支支播绿队伍早已酣战在甘肃省民勤县红砂岗镇东部的茫茫戈壁沙海中,他们脚踏风沙、手拿铁锹,在技术人员的指导下,三五人一组,分工合作、齐心协力,铲土、围堰、浇水,干得热火朝天。随着一棵棵沙拐枣、梭梭苗不断向戈壁腹地延伸,一片片绿色的希望在春日里生根发芽。

  航拍沙漠植树景象。马爱彬摄

  “在沙漠里种树绝非易事。”吃住沙漠腹地、已经在造林区域工作10多天的治沙工人张旭坤说,红砂岗镇东部造林作业段,南邻甘肃民勤连古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沙土含碱高,风沙打在脸上,皮肤很快就皴裂了,但看着自己种下的树苗成活,能够为沙漠变绿洲出一份力,很有成就感。

  民勤县地处河西走廊东北部,石羊河流域下游,东西北三面被巴丹吉林和腾格里沙漠包围。作为两大沙漠夹缝中的一抹绿洲,民勤生态治理事关河西走廊的兴衰。2022年,民勤县依托甘肃省河西走廊生态保护与修复项目,实施三北六期工程开展人工造林,推进荒漠护绿增绿。

  沙漠中的植绿队伍。马爱彬摄

  民勤县林业和草原局局长姜有恒介绍,民勤县采用科学的生态造林技术措施,确定不同立地条件造林树种及模式,在绿洲北部打造总面积 15000 亩的生态防护林,建立起沙漠边缘稳定的植物群落,遏制巴丹吉林沙漠 “东侵南移”,以“绿色生态”为笔,绘就高质量发展“最美底色”。

  近年来,民勤县紧紧抓住国家加快生态文明建设、“一带一路”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有利时机乘势而上,以工程项目为载体,先后组织实施了三北防护林、规模化防沙治沙等工程,大规模推进国土绿化行动,努力构筑坚实的生态安全、高效的生态经济和繁荣的生态文化三大体系,为荒漠化治理贡献“民勤智慧”。

  沙漠中的植绿队伍。马爱彬摄

  “民勤作为三北工程建设的重点县,沙漠、戈壁、剥蚀山地和盐碱滩地占全县面积91%。经过几十年的建设发展,三北工程已产生了巨大的生态、社会和经济效益。” 民勤县湖区林业工作区站站长黄朝珺说,实施三北工程,民勤任务不减、投入增加,六期工程造林项目,采取梭梭、柠条锦鸡儿、沙拐枣等乡土树种带状混交模式进行治理,因地制宜,宜乔则乔、宜灌则灌,实现林分结构优化配置。

  据悉,河西走廊生态保护与修复工程民勤县三北六期工程人工造林项目,已完成整地挖穴13000亩,底水浇灌9500亩,苗木栽植5000亩。(经济日报记者 李琛奇 通讯员 马爱彬)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市筑牢“舌尖”上的安全防线 兰州市筑牢“舌尖”上的安全防线
  • 兰州铁路部门严格执行属地管控措施 兰州铁路部门严格执行属地管控措施
  • 兰西客货运综合枢纽中心计划今年6月完工并交付使用 兰西客货运综合枢纽中心计划今年6月完工并交付使用
  • 甘肃:冷空气活跃 陇原气温多起伏 甘肃:冷空气活跃 陇原气温多起伏
  • 【疫情防控 甘肃在行动】一句“谢谢” 一声“辛苦” 让她又多了几分自豪 【疫情防控 甘肃在行动】一句“谢谢” 一声“辛苦” 让她又多了几分自豪
  • 武威市全面开启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武威市全面开启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 陇南成县沙坝镇杨坝村群众在栽植花椒树 陇南成县沙坝镇杨坝村群众在栽植花椒树
  • 陇南武都区角弓镇农民使用旋耕机翻耕土地 陇南武都区角弓镇农民使用旋耕机翻耕土地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中央媒体看甘肃】老物理学家60年的手
2   甘肃民勤:治沙人春日沙漠“植绿”
3   甘肃陇南“最美交通”:满目尽是“黄金
4   甘肃敦煌春景胜 似曾相识雁归来
5   长图|“千万不要对我们动什么歪心思,
6   【“飞阅”中国】绝美壁纸 雪落敦煌
7   勠力同心抗疫情 尽职尽责显担当——白
8   【大美甘肃】甘肃张掖:雪落合黎似水墨
9   【“飞阅”中国】戈壁赋“新能”
10   白银景泰县:念好四字诀 织牢防控网
11   白银平川区扎实开展地膜“以旧换新”工
12   党员带头干 村子换新颜(新时代新作为
13   白银市领导参加指导白银区疫情防控调度
14   乡村美丽 乡亲满意
15   兰州市筑牢“舌尖”上的安全防线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