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央媒看甘肃

党员带头干 村子换新颜(新时代新作为)

22-03-28 09:57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洪煜然

  原标题:党员带头干 村子换新颜(新时代新作为)

  走进甘肃天水市秦州区杨家寺镇石马村,水泥路覆盖村巷,砖瓦房前后成排,文化广场彩砖铺地、整洁美观。

  过去的石马村则是另一个模样。“就拿这文化广场来说,原来垃圾成堆,浊气冲天。”石马村党支部书记马景刚说,“村里党员干部思想跟不上,干劲也不足,村里发展起色不大,被上级部门定为软弱涣散党组织。”

  马景刚上任,便组织力量改善人居环境。他动员党员带头干,一举清除了存在多年的垃圾场,建成了亮堂的小广场,还将闲置的老房子改建成了村史馆。“如今农民过上了好日子,劳作和生活方式都有了很大改变。村史馆可以让老人们留住念想、记住乡愁,还能让孩子们了解过去,让大家更加直观地感受到新时代的新变化、好生活。”马景刚说。

  去年以来,秦州区开展软弱涣散村党组织集中排查整顿,从420个行政村党组织中确定了16个软弱涣散村党组织。结合村“两委”换届,组织部门对所有村班子运转情况和1400多名村干部履职情况综合分析研判,突出“双好双强”,选优配强村级带头人队伍。“村党组织书记平均年龄由换届前的46岁下降至40岁,高中及以上学历占比由56%提高至98%,实现了年龄、学历‘一降一升’。”秦州区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说。

  同时,秦州区出台各类扶持政策,整合相关部门力量给予多方扶持,壮大村集体经济。石马村地理位置优越,毗邻年产值近1亿元的农业科技示范园。“我们正加强与农业科技示范园的合作。截至目前,石马村已经引进6家农民种植专业合作社,共流转1300余亩土地,用于发展蔬菜种植产业。”马景刚说。

  石马村换了新颜。村党组织不但摘掉了软弱涣散党组织的帽子,还被评为了市级乡村振兴示范点。

  村干部带头干,群众齐上阵,变化看得见摸得着。马景刚召开村民大会,和大伙一起商量石马村乡村振兴多规合一图、乡村建设规划图和乡村振兴工作方案,大伙儿一心干事,日子越来越有奔头。

  《 人民日报 》( 2022年03月28日 第 06 版)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