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兰州新区 >> 新区动态

智慧防控 保障生活 兰州新区生产生活加快恢复正常运行

22-03-26 13:07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编辑:靳佩佩

2021兰州新区

  原标题:智慧防控 保障生活 兰州新区生产生活加快恢复正常运行

  中国甘肃网3月26日讯 据兰州晚报报道 3月5日,兰州新区在重点人群筛查中发现1例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初筛阳性人员,随即启动疫情防控应急处置机制,快速精准落实“流调溯源—检疫管控—核酸检测—隔离诊疗”全链条防控措施,建立起省市新区联动机制。在疫情总体可防可控情况下,兰州新区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不动摇,目前,新区正在全面加快企业生产、居民生活及商业恢复等各项工作,努力将疫情影响降到最低。

  大数据智慧抗疫

  “验证通过,请进入……”3月25日中午,在兰州新区绿地金融城门口,陆续下班回家的小区居民在人脸识别门禁系统和测温一体机前稍作停留,几秒钟就完成了身份验证、健康码核验、人脸测温、口罩识别等防疫规定要求,顺利进入小区。

  “这个系统启用后,比原来登记快了很多,而且是零接触,很方便。”小区居民吴先生说。疫情发生初期,新区科文旅集团数投公司与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兰州新区分公司就在社区和乡村推出社区防疫管控平台,并在新区48个小区和重点写字楼安装了人脸识别门禁系统和测温一体机,配合社区防疫管控平台使用。进出人员不用再出示健康码,做到了信息共享,实现了社区出入管理“无接触”。

  记者在新区彩虹城社区看到,早晨出行上班、买菜、购物的居民络绎不绝,生活秩序井然有序。

  “现在我们小区居民出行都已经不受影响了,只要居民健康码绿码,连续三次核酸采样,不是来自于中高风险区域的,都是完全可以正常出入。”彩虹城社区负责人郁万太说。

  除小区外,记者随机来到街边商超、牛肉面馆了解情况,看到每个店面的门口都遵守严格的消杀程序,顾客进门扫进场码,出示健康码,测温登记。店内蔬菜、瓜果、米面油等生活物品应有尽有,价格稳定。市民就餐、购物井然有序。

  据了解,此次推出的社区防疫管控平台在兰州新区范围内属于首创。该平台有效加强了人员出入管理及活动轨迹监管,同时将数据汇总至后端平台进行分析研判,实时掌握各个社区和乡村的红黄绿码人数。

  据兰州新区科文旅集团数投公司副总经理何永强介绍, 本轮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兰州新区根据疫情防控任务和特点主动作为,转变关注重心,快速完善智慧城市运营中心疫情防控模块,新增“免费核酸采样点”“确诊人员分布情况”“中风险区域”“社区防疫防控”“异常人员情况”“酒店隔离人员分布情况”六大模块,为人员流动精准排查、医学隔离观察、医疗救援实施、疫情趋势研判、物资供应保障等提供联防联控与精准施策信息。

  切实保障困难群众生活

  3月19日中午1时许,列车拉起了长笛,缓缓驶动。看着窗外渐渐远去的兰州新区,云南小伙黄林(化名)心中百感交集。从落魄街头到踏上返乡归途,他在新区经历了人生中最难忘的24小时。3月18日中午,彩虹城社区网格包片干部田娟巡查小区时发现一名男子正在街边睡觉,经过询问得知这名男子从云南来到兰州新区,没想到遇上疫情,找工作无果,身无分文的他只得流落街头。经过登记、测量体温、做核酸检测后,彩虹城中心社区立刻为其安排临时住所。得知黄林想回老家,工作人员又主动为其申请了急难型临时救助,发放临时救助金800元,并配齐路途必需的方便面、防疫口罩等生活物资。第二天一早,社区工作人员又协同派出所为其购买车票,并护送他登上了回家的列车。

  为应对复杂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切实保障疫情防控期间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兰州新区充分发挥社会救助托底线、救急难、保民生的积极作用,确保困难群众求助有门、受助及时。

  “疫情防控是一项常态化工作,新区将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方针,科学、精准、高效落实各项防控措施,持续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以更加高效、更加精准、更加科学的举措,一鼓作气、一以贯之、一抓到底,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歼灭战,确保新区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新区卫健委副主任贾崇清说。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周靖博 文/图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本土纪录片《寻找雪豹》将在央视首播 甘肃本土纪录片《寻找雪豹》将在央视首播
  • 兰州新区7条公交线路恢复正常运营 兰州新区7条公交线路恢复正常运营
  • 兰州市商贸物流企业积极应对疫情防控 兰州市商贸物流企业积极应对疫情防控
  • 甘肃省印发民政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 甘肃省印发民政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
  • 应对新冠变异毒株大家要做好三件事 应对新冠变异毒株大家要做好三件事
  • 甘肃省发布沙尘暴蓝色预警 甘肃省发布沙尘暴蓝色预警
  • 兰州市加大特种设备检查力度 兰州市加大特种设备检查力度
  • 甘肃省发布报考指南解答相关政策 甘肃省发布报考指南解答相关政策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科研人员在136Nd中观测到原子核的横向
2   以企业为主体 市场为主导 产学研用深度
3   用心用情精准服务 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4   联合国粮农组织与甘肃省农科院签署谅解
5   2022年全国科普讲解大赛预选赛暨甘肃省
6   “甘肃省冶金及新材料产业发展战略研究
7   锻造经济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兰州市
8   甘肃省公航旅集团一季度工程建设实现“
9   甘肃本土纪录片《寻找雪豹》将在央视首
10   2022年甘肃省普通高校招生 运动训练、
11   甘肃首家“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经核
12   兰州消防做好森林火灾防控
13   实地实干 层层守护清明时节森林安全
14   兰州市消防救援支队联合市教育局开展“
15   清明将至,兰州市文明办发出《致全市人
分享到